海淀今年新增上市企业预计突破二十家

海淀今年新增上市企业预计突破二十家

9月16日,总部位于海淀区的PONY谱尼测试集团成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成为创业板注册制改制后首家上市的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服务集团,目前公司市值约为66亿元。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社会经济发展造成重创,但海淀企业上市的势头不减。截至目前,全区今年新增上市公司18家,包括境内上市15家、境外上市3家。存量拟上市企业共62家,其中正和恒基、盈建科、挖金客、科美诊断、海天瑞声、中数智汇6家企业进入注册或上会审议等发行上市前的最终阶段,全区本年度新增上市公司数量预计将突破20家。

海淀区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多方参与、市场选择”,根据企业上市发展过程中的不同时期和特点,分阶段、有重点地开展服务保障驻区企业上市工作,当好伴行企业成长全过程的“创新合伙人”。

谱尼测试集团创立于2002年,2018年9月11日公司开始接受上市辅导时,选择的板块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2019年8月,国务院开始推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结合公司发展规模、市场地位及上市计划,海淀区金融办建议公司将上市板块变更为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

“企业上市过程中,需要提交涉及工商、税务、社保、公积金、质监、商检、法院、仲裁、劳动仲裁、安监、国土、公安、外管局等十几个部门的守法证明文件,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备案涉及到发改委、环保局的备案批复文件,海淀各部门设立专门窗口为企业出具上市所需要的证明文件,通过网站公示、电话咨询等方式明确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去一次就基本可以完成证明出具。”谱尼测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薇介绍。公司下属外地多家子公司出具证明文件,都需要海淀金融办协调出具函件才可以办理,每次补充材料,又需要再次出具新的函件。海淀金融办就专门为谱尼指定对接人员,每次都以最快速度出具函件。上市中介机构需要走访或函证重要客户,采购过企业产品的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海淀区生态环境局、海淀区农业农村局、海淀区卫健委等都给予了最大的支持。

领先的上市服务体系壮大了上市企业“海淀板块”。据了解,海淀区现有存量上市公司共236家,含境内上市公司158家。境内上市公司连续三年保持每年20家左右的增长速度,上市企业总量稳居全国地级市区之首。

境内上市公司中,在创业板或科创板上市的75家,占比接近50%。海淀区境内上市公司总数占全市的41%,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占全市的53%,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占全市的45%,海淀区历经科创四十年,迎来了全面开花结果的新时代。

“近年来,海淀区旗帜鲜明发展科技金融,努力完善与科技创新相互适应的投融资服务体系,发展与中关村科学城建设相互促进的创新资本中心,构建了涵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助力科技企业快速成长直至上市。接下来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窗口期,我们将在做好服务保障驻区企业上市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组织优势,让资本市场的改革红利实实在在惠及更多优质驻区企业。”海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刘建民表示。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