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专门之规把外卖电动车管起来

以专门之规把外卖电动车管起来

横冲直撞、逆行加塞儿、强闯红灯……在各大城市中,外卖小哥驾驶的电动车常常成为“马路杀手”。近日,上海市拟对从事快递及外卖等网约配送活动的电动自行车核发专用号牌,希望通过专牌专用管住这些“脱缰野马”。

为小小的外卖电动车“大动干戈”,其实很有必要。在许多城市,高频率的电动车事故已不是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小恶”,也不是新兴商业模式发展中的“阵痛”,而是必须要通过完善监管来解决的民生问题。但从各地的实践来看,把电动车管起来并不容易。一方面,电动车上根本没有精确追踪的标志,交警执法几乎无从下手。另一方面,电动车所涉违章多半轻微,若逐个排查阻拦,执法成本太高。从这个角度来说,上海给外卖电动车核发专用号牌,并要求车辆所有人去公安机关登记,有利于实现低成本的追踪监控,不失为破解问题的有效思路。

当然,依靠专用车牌有效识别外卖骑手身份只是管理的第一步,还远达不到一劳永逸的效果。对于有车牌的摩托车和汽车来说,违章之后的扣分与罚款,直接影响着驾照和车辆的年审,倒逼司机必须小心翼翼遵守交规。但对于没有驾照的外卖骑手,在精准识别之后,如何实现有效处罚,形成制度威慑,仍需要进一步细化规则。同时,骑手只是整个外卖流程的基础一环,他们不计危险地送餐背后有着复杂的动因。当下的外卖平台在穷尽竞争参数后,正陷入“逐底竞争”,不断试探送达时间的底线指标,迫使外卖员挑战交通规则。对此,有些地方祭出重拳,规定当骑手多次犯错时,将对背后企业进行处罚。从逻辑上看,此举可以倒逼平台设置更为人性化的考核机制,但实际效果仍有待观察。至于有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还需要相关方面继续求解。

当前,全国外卖骑手已突破七百万人。随着互联网对日常生活的参与程度越来越高,服务用户“最后一公里”的人员数量还将继续上扬。对于这个牵扯多方利益的枢纽,相应管理不能是“突击式”“运动式”,应当秉持系统思维。在制度建设、执法方式、惩罚机制等方面同时发力,才能给这些电动车装好“刹车”,维护城市交通的秩序和安全。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