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十四五”时期 将突破百项关键技术

中关村“十四五”时期 将突破百项关键技术

12月11日,2020中关村大数据日暨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论坛在中关村软件园举行,发布《中关村示范区数字经济引领发展路线图》。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到2025年,中关村示范区数字经济要实现总收入规模超过6万亿,年均增速不低于15%。同时,中关村示范区要突破100项关键核心技术和应用创新技术。

“五年前,我们发布了‘十三五’时期中关村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路线图,制定的目标如今已经悉数实现。”中关村管委会产业处处长张宇蕾介绍,2019年,中关村数字经济总收入3.01万亿元,同比增长18.3%;今至1至10月份,数字经济总收入已达2.56万亿元,同比增长16.3%。截至目前,中关村已集聚培育了8541家数字经济企业,有效授权专利达29060件。

“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关村在互联网协同办公、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互联网生活等方面快速发展,已成为引领我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排头兵。今天,我们展望‘十四五’,发布数字经济引领发展路线图。”张宇蕾介绍,到2025年,中关村示范区要突破100项关键核心技术和应用创新技术、培育10家以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平台型领军企业、100家独角兽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支持新建10家数字经济产业协同创新平台,推动10大标杆场景应用示范,在技术、产业、应用、集群、生态和规则六大领域实现全面引领,打造数字经济创新高地。

此外,为引导企业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践行标准规范,论坛现场还发起了《中关村数字经济发展公约》倡议。公约由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牵头起草,已有百分点、明略数据等80多家数字经济领域企业响应,相关企业在自愿签署公约,成为公约成员机构后,将严格遵守、执行开放数字经济所需的公共资源、促进平台间数据和服务互联互通、加强数据合法开放共享等公约内容,提升自律能力。

今年,中关村软件园被认定为“科创中国”开源创新示范基地,并在论坛现场正式揭牌。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今后,园区将从开源特色园区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布局、技术研发与转化促进、开源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试点工作,吸引更多开源企业集聚,积极参与开源生态联合体建设,着力打造开源生态特色园区。(记者 王斌)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