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明: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基础教育的重要任务

汪明: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基础教育的重要任务

新华网北京12月16日电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对我国“十四五”时期教育发展方位的科学判断,也是对基础教育发展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在日前举办的第十一届新华网教育论坛“2020·CIP教育创新大会”上,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汪明在主题演讲中探讨了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

汪明认为,“十四五”时期,要在进一步提高普及和巩固水平的基础上,把短板补齐、把漏洞补上、把底部抬高,努力为每个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基础教育。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发展。针对目前高中教育中存在的:办学模式单一,人才培养模式趋同,“千校一面”等现象,汪明指出,缺乏办学特色,不能适应社会对多样化人才人特别是拔尖创新人才的需要。他认为,高中学校要从实际出发,立足自身办学传统和历史文化积淀,找准特色发展方向、凝练特色办学理念,加强特色课程建设、开发多种多样的选修课程,满足学生的不同发展需要。

汪明表示,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五育并举”,注重全面培养。突出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要注重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构建平等面向每名学生的教育。充分发挥劳动教育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功能。”如打造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广泛开展先进典型、英雄模范学习宣传活动,着力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促进思维发展,激发创新意识,加强科学教育和实验教学,广泛开展读书活动,开齐开足体育课,将体育科目纳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计分科目。同时实施学校美育提升行动,严格落实音乐、美术、书法等课程,广泛开展校园艺术活动,创建一批劳动教育实验区和实践基地等。

“五育是一个整体,既内在统一、又各有侧重,目标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因此,必须辩证处理五育之间的关系,促进五育之间的相互融合,实现五育的整体育人功能。”

同时,汪明还强调,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亟需补上创新精神不够,实践能力不足这一短板,要特别注重知行合一,强化实践育人。在他看来,实践教育不仅要培养青少年的实践技能,而且要促进青少年的体力发展和智力发展,着力培养其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汪明举例说,如义务教育课标修订,着力在实践育人上多下功夫。明确实践育人具体要求。各学科要进一步明确实践的主题、内容、时间、评价等方面要求,形成刚性约束。比如科学类课程要明确必做实验项目和评价方式,道德与法治课要明确社会实践内容及时间安排等。

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和社会都有责任。汪明补充说,以家校合作为例,推动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结合,对于学生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但前提是家庭和学校都要树立科学的教育观。让家长更多地参与学校教育,不能只是盯着作业,或是让家长批改作业,或是干脆把“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这样的做法明显不妥。“在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亟需进一步厘清家庭、学校和社会各自的责任,不断健全协同育人机制,从而更好地形成教育合力。”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