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亳州:文明实践巧手绘制“同心圆” 精心打造便民利民“服务圈”

安徽亳州:文明实践巧手绘制“同心圆” 精心打造便民利民“服务圈”

2020年以来,安徽省亳州市紧盯围绕打造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健康服务等五大内容,整合文明实践队伍、阵地、场所资源,聚焦乡风文明建设,扎根基层、面向群众,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形式和内容,精心打造便民利民“服务圈”,“巧手”绘就了一幅“聚民心、强信心、暖人心”的文明“同心圆”。

谯城区魏岗镇:“助学套餐” 暖童心助成长

志愿者慰问困难家庭青少年

进入冬月,天气渐渐转寒。11月15日上午,谯城区魏岗镇“共青春”志愿服务队开展“送助学套餐 冬月暖童心”志愿活动,走访慰问辖区困难家庭青少年,送上了保温水杯、文具套装、作业本等,助力困难家庭青少年冬季快乐就学,在同一片蓝天下健康成长。

志愿者慰问困难家庭

为高效开展关爱慰问,“共青春”志愿服务队当起了“外卖小哥”,分成四个慰问小组,分组进行入户走访活动,把精心准备的“助学套餐”送到了每个困难家庭的手中。孩子们拿着手中精美的文具和水杯,脸上露出了欣喜的笑容。走访慰问过程中,志愿者们鼓励孩子们克服困难,勤奋学习,奋发向上,茁壮成长。把生活的逆境转化为学习的动力,以乐观向上的精神战胜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努力成为社会有用之材。

谯城区花戏楼街道桑园社区开展党员志愿者帮扶志愿活动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建工作和精准扶贫相结合,积极探索“党建+扶贫”模式,有序推进社区精准扶贫、脱贫工作,11月15日,谯城区花戏楼街道桑园社区党总支部开展党员志愿者帮扶志愿活动。

志愿者在刷墙

活动中,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来到了辖区高庄村王淑英的家中,王淑英身有残疾,平时行动不便,屋里墙面受潮脱落,地面垃圾脏乱。大家有的刷墙、有的打扫卫生、有的整理杂物。经过了两个小时的辛苦劳动,让这个脏乱破旧的小屋立马变得焕然一新。志愿者们虽然干活脏点、累点,但看到贫困户王淑英满脸幸福的笑容,顿时觉得所有的苦和累都很值得。

志愿者在打扫卫生

志愿者张景云说:“我们帮助贫困户改善生活环境,还要积极引导贫困户养成文明健康生活习惯,鼓励他们坚定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的决心,把党的温暖和关怀时时刻刻地传递给贫困户,真心实意帮助贫困户解决生活中的难题,促进他们早日脱贫。”

谯城区芦庙镇:“义诊天使”带爱入户 服务群众安康无忧

为让群众了解自身健康状况,提高健康意识;同时让慢性病患者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加强对糖尿病、高血压的有效控制,11月15日起,谯城区芦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医疗队开展义诊活动,将爱心服务带到群众的“家门口”。

志愿者为贫苦户测量血压

为确保义诊活动的全覆盖进行,“义诊天使”及志愿者组成驻点小队、流动小队,兵分两路对各村群众进行糖尿病、高血压的筛查。就近的、行动方便的群众到驻点场地测量;流动小队深入村中,挨家挨户上门义诊,确保行动不便的群众享受到服务。保障做到不漏一人,在进入寒冬之前,给芦庙镇群众吃上一颗健康定心丸。

志愿者为贫苦户测量血压

“义诊天使”带上医疗设备,给群众量血压、测血糖、询问群众生活和身体状况、利用专业普及健康常识,并根据测量结果分析病因,给出就诊建议。同时叮嘱有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一定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平时注意饮食,定期复查。

谯城区古井镇:志愿帮扶贫困户 居住环境有改善

为改善贫困户生活居住环境、提升群众自身精神面貌,11月16日,谯城区古井镇王辛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深入贫困户家中,集中开展“五净一规范”志愿服务活动,以“居室净、院内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和院内摆放整洁规范”为目标,帮助村内高龄、失能、残疾贫困户解决家庭环境“脏乱差”问题。

志愿者帮助贫苦户打扫卫生

志愿者们入户引导鼓励贫困群众平时主动动手打扫院内、屋内卫生,主动参与家庭内外环境整治,在全镇范围内营造出环境卫生清扫的良好氛围,使贫困户居住环境和精神面貌彻底改变,切实将党的扶贫政策以及“五净一规范”的标准和要求落到实处。

志愿者帮助贫苦户打扫卫生

古井镇充分发挥村干部、扶贫专干和志愿者的主力军作用,自发形成帮扶小分队,帮助贫困户做好五净一规范工作,并积极引导他们转变思想,革除陋习,养成讲卫生重健康的好习惯,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基础。

蒙城县鲲鹏湖社区:外出务工为你加油 返乡创业为你服务

为进一步推动辖区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大力激发群众的创业热情,全面落实各项创业扶持政策,深入推进创业建设,积极营造和谐的创业服务环境,近日,蒙城县庄周街道鲲鹏湖社区联合文化局送戏下乡开展“外出务工为你加油,返乡创业为你服务”主题宣传活动,向辖区居民宣传自主创业好政策。

志愿者发放就业政策宣传资料

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向过往居民发放返乡创业服务手册和城乡就业政策宣传资料,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并就返乡就业的送政策、送服务、送岗位、送实惠等方面做了重点宣传。同时,文化局送戏下乡演出中专门加入了“外出务工为你加油,返乡创业为你服务”快板,吸引了更多人的关注。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30余份,现场咨询群众达10余人次。

文艺志愿者宣传就业政策

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激发了部分有返乡创业意向的外出务工人员的创业热情,培育创业者的创业意识、提高创业能力,以促进他们走上创业之路,为蒙城的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谯城区双合村妇联:表彰“最美家庭” 共绘文明创建同心圆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家庭崇尚文明新风、树立良好家风,11月13日,谯城区观堂镇双合村妇联组织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活动。

表彰“最美家庭”

此次评选,受到了村民的热烈响应,通过居民申报、初审评议、入户复核、表彰奖励等环节,共评选出25户“最美家庭”。评选出的家庭,在弘扬家庭美德、传承良好家风、体现文明风尚、诠释幸福内涵等方面事迹突出,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活动最后,由评选出的“最美家庭”,分享家庭家教家风好故事、传播家庭家教家风好声音,充分展示家庭“最美”风采。

表彰“最美家庭”合影

近年来,双合村妇联成立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小组,按照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科学教子、孝老爱亲、邻里互助、热心公益、家国情怀等要求,积极寻找和大力推送“最美”家庭和身边良好家风家训,把家庭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引导广大家庭树立好家风好家教,养成科学文明生活新风尚。经过双合村妇联的不断努力,双合村在科学教育、文明家风、邻里和谐等方面发都呈现出令人欣喜的发展态势。

蒙城县庄周街道前杨社区:书香润万家 家风好传承

为挖掘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良好家风,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近日,蒙城县庄周街道前杨社区在文化广场开展“书香村居家风宣传”志愿宣讲活动。

志愿者宣传家风

志愿者向居民宣传家风、家教、家训的意义,并用身边的故事讲述家风传承之道,让大家深受教育和启发。志愿者们通过在社区公共宣传栏内张贴“传承家风家训”最美家庭故事,向更多的居民传递文明理念、传播文明力量,倡导居民群众践行好家训,弘扬好家风,树立家国情怀,推动全社会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共识。

村民与志愿者交流

此次宣讲活动,让更多居民认识到家风建设的重要性,切实增强了家风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凝聚思善思齐、向善向上的道德力量,让家风建设落地生花。

蒙城县桃园社区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 倡导文明祭祀

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11月18日,蒙城县桃园社区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在全社区营造厚养薄葬、文明殡葬的浓厚氛围。

志愿者宣传移风易俗倡议书

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一早就来到居民点,向居民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并为他们详细讲解,引导广大居民群众树立起正确的丧事办理观念,大力弘扬文明祭祀、节俭治丧的新风尚,同时倡议居民们积极参加社会志愿服务。接下来,桃园社区上下将积极行动起来,与文明携手,向陋习告别,争做崇尚勤俭节约,反对大操大办的践行者、传播者和监督者,让文明新风吹遍大地。

谯城区汤陵街道:消防演练进校园 亲子携手共成长

为践行消防安全知识教育从娃娃抓起理念,11月13日上午,谯城区汤陵街道风华社区邀请消防知识专业宣传人员,一起走进辖区悦湖城幼儿园,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活动。

志愿者宣传消防知识

“宝贝,一定用毛巾捂住口和鼻,这样就不会被浓烟呛到,而且要弯着腰快速逃离……”此次消防应急演练活动设置逼真“火灾场景”,在火灾逃生过程中,广大家长带领孩子在社区和幼儿园志愿者的指挥下,一边叮嘱着孩子注意事项,一边快速从“火灾场所”快速逃离。

志愿者协助家长和幼儿逃生

随后,消防知识专业宣传人员利用现实发生的火灾实例,向广大幼儿和家长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让广大幼儿和家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刻体会火灾中掌握正确逃生技能的重要性。

高新区第三社区管理中心:宣传安全用气用电 筑牢群众思想防线

志愿者宣传安全用电知识

当前正值秋冬季节交替,安全事故进入高发、频发期,为更好让辖区群众了解和掌握秋冬安全用气用电知识,切实提升应急能力,有效预防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近日,高新区第三社区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携手社区志愿者在新发地市场逢市期间开展了用气用电安全知识志愿宣传活动。

志愿者宣传安全用电知识

活动现场,志愿者在做好个人疫情防护的前提下,向过往群众发放《居民安全用气用电常识》宣传手册,并现场对家庭安全用电重点注意事项、基本防火常识和用电不当的危害等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契合生活实际的典型事例,提醒居民树立安全、科学用电意识。针对集市餐饮经营户和沿街商铺,工作人员主动向他们宣讲了液化气安全使用须知和应急措施,叮嘱他们要规范操作,时刻关注用气安全。

谯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护卫母亲河 天蓝绿水行

全力以赴打赢蓝天保卫战,齐心协力守护城市环境。11月15日上午,谯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在花戏楼广场集合,开展“护卫母亲河 天蓝绿水行”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捡拾垃圾

志愿者们手拿垃圾夹,提着垃圾桶,从花戏楼广场出发前往涡河沿岸。正在遛狗散步的中国银行职员田建国夫妻,看到小小志愿者姜皓月捡拾垃圾的举动,备受鼓舞,志愿加入服务队伍。“我们家就住在附近,早上来这遛狗散步,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参加活动感到非常荣幸。牵绳遛狗,带着工具及时清理狗狗粪便,从自身做起守护环境。”妻子张海侠说道。

小小志愿者也参与进来

在涡河沿岸,志愿者耐心向市民朋友介绍活动名称和意义,高梅带着8岁的儿子孙若昔加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两位年龄相仿的小小志愿者在活动中进行了有趣的比赛。

志愿者大合影

“阿姨您好,这是谯城区人民检察院印制的保护未成年人普法手册,您可以多学学教下小朋友,让小朋友从小就学习法律知识,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来自涡阳的李超带着四岁半的儿子向市民朋友普法宣传。(亳州文明网综合 李飞)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