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巢湖苏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让“民歌之乡”焕发时代风采

安徽巢湖苏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让“民歌之乡”焕发时代风采

苏湾镇位于安徽省巢湖市北部,与滁州市全椒县、马鞍山市含山县接壤。全镇总面积143.5平方公里,下辖3个社区、6个村委会,218个自然村,总人口5.8万人,常住人口4万人。苏湾镇拥有着深厚的人文历史,司集民歌享誉全国,素有“文化之乡”美誉。

苏湾镇航拍图。 图片来源:苏湾镇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苏湾镇先后建成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9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此基础上,实践所、站各自组建了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环境卫生志愿服务队和福利关爱志愿服务队等9支志愿服务队伍,截止目前,注册志愿者人数达2620人,先后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100余场,累计参加人数达10000多人次,掀起了一场乡村文明建设新高潮。

苏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部陈设。 图片来源:苏湾镇

多维整合 汇聚文明实践“强动能”

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统筹使用、协同运行。打通党员活动室、道德讲堂、村级活动场所等,建立理论宣讲平台;打通普通中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等,建立教育服务平台;打通乡镇文化站、农民文化乐园、基层文艺团体等,建立文化服务平台;打通科技信息站、农家书屋等,建立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建好用好农村健身广场、文化活动广场,建立健身体育服务平台。

农家书屋对青少年开放。 图片来源:苏湾镇

整合本地人、财、物资源,促进镇域内宣传文化、医疗卫生、教育、体育、科技、法律、环保等各类志愿服务队发挥特长、优势互补、共建共治共享。与成员单位结成对子,开展常态化活动,形成工作合力。截至目前,镇、村共组建了91支志愿服务队伍,形成了以志愿服务总队为统领、流动志愿服务队为支撑,各部门单位志愿服务队、村级志愿服务队和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参与的志愿服务体系。依托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推行“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的志愿服务工作模式,推动志愿服务在线化,截至目前,共发动志愿者1万多人次。

苏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队开展健康体检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来源:苏湾镇

多措并举 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

该镇坚持特色鲜明、协同作战、资源共享的工作模式,推动志愿服务便利化、常态化开展,厚植志愿服务发展土壤。

依据需求设计项目。积极开展调研,重点了解群众需求,将群众意见和建议融入工作之中。不断完善志愿服务项目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一是针对不同群体的实际需求,孵化适应居民需要的志愿服务项目。二是结合实际设计项目。推出来“司集民歌文化传承”、“扶贫济困”、“编外子女”、“公益之家”等具有本地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

苏湾镇黄山中学学生到敬老院开展“爱心奉献社会 情系孤寡老人”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来源:苏湾镇

促进项目落地生根。一是围绕节日开展活动。每年结合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学雷锋纪念日”(3月5日)和 “国际志愿者日”(12月5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二是围绕帮扶群体开展活动。各志愿服务组织围绕困难群体、残障人士、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困境儿童、贫困户等特殊群体开展健康教育、心理抚慰、应急救援、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三是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展活动。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9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服务精准脱贫、美丽中国建设、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截止目前,开展志愿服务项目10个,受益群众达3万余人次。

苏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鲜花换纸钱”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来源:苏湾镇

措施得力成效显著。“巢湖市司集民歌文化传承”志愿服务项目在2019年二季度合肥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优秀典型推荐评选活动中,被选为“合肥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在巢湖市2019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一等奖。苏湾镇始终致力于将司集民歌文艺汇演打造成民歌艺术挖掘传承的盛会,促进传统民歌文化不断传承、发展、壮大。从2015年开始,苏湾镇司集民歌文艺汇演每年定期举办一次,至今已连续举办六届。2020年第六届司集民歌文艺汇演网络直播平台点击率达54万多次,再创历史新高。

苏湾镇第六届司集民歌文艺汇演现场。 图片来源:苏湾镇

聚焦群众 奏响文明实践“新乐章”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点就建到哪里。结合实际,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道德讲堂、职工之家等阵地、队伍和服务资源,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就农区居民关心的医疗健康、种植养殖、疾病预防、心理健康、遇险急救等问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断为农村居民群众“送思想、送政策、圆心愿”,常态化开展“司集民歌文艺汇演”、“送戏进万村”、“农家书屋征文读书比赛”、“广场舞大赛”等品牌化活动,不断满足丰富农村居民的精神文化需要。

2020年“送戏进万村”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苏湾镇

群众需求在哪里,“志愿红”流向哪里。坚持为民服务的基本准则,对接群众需求,突出服务功能,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和精神困惑,在服务群众中教育引导群众,在解决问题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在防疫一线,“志愿红”挺身而出,充当疫情防控的战斗员、宣传员、联络员,将防疫触角延伸至每家每户。在抗洪一线,“志愿红”闻汛而动,组成多个防汛应急抢险队伍,日夜坚守。在防汛临时安置点,文艺志愿服务队、卫生健康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提供电影放映、健康体检、卫生清理等服务,让村民在这个“临时”的家也能住的很舒心、很温暖。

来自苏湾镇的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到抗洪一线。 图片来源:苏湾镇

群众期盼在哪里,文明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通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卫生健康服务等方面发挥重要枢纽作用。为进一步关心关爱农村孤寡老人群体,寨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合肥市阳光公益服务中心共同开展《编外子女》志愿服务项目,从2019年9月起至今共开展了法律宣讲、测量血压、“我们的节日”、送温暖等各类主题活动共12次,让30余名孤寡老人感受到了“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营造了浓厚的“敬老、爱老、助老”之风。为助力脱贫攻坚,梁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启动“扶贫济困”志愿服务项目,两年多来为辖区贫困群众开展结对帮扶、卫生清理、爱心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26次。

苏湾镇“编外子女”项目志愿者走进寨山村看望老人。 图片来源:苏湾镇

下一步,苏湾镇将继续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与百姓实际需求相结合,扎实开展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让村村响应,人人参与,让村民讲文明、树新风,让苏湾这片土地展现出与众不同的时代风采。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