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北京新经济指数报告发布

首个北京新经济指数报告发布

2019年北京新经济指数比2015年增长1.23倍

12月20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发布了首个北京新经济指数报告。该指数由区域经济活力、知识型人力投入、创新能力、国际化、“数智”化、转型升级共六个方面构建,反映了北京新经济的发展状况。报告显示,2019年北京新经济指数为351.1,比2015年增长1.23倍。

新经济是指由互联网和新技术革命推动,以信息化和产业化深度融合、商业模式和体制机制创新等为标志的一种经济形态,它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主体,表现为传统经济活动的转型升级和新兴经济活动的兴起。昨天发布的北京新经济指数报告指出,近年来北京新经济产业加快发展,经济活力攀升。2019年,北京新经济增加值12765.8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38.9%;知识型人才投资成效显著,北京知识密集型服务业规模稳步增长,高新技术从业人员占比由2014年的13.36%增长至2019年的20.87%,年均增长率11.24%。

报告显示,北京全球独角兽企业数量已经从2014年的4家增加到2019年的44家。截至2019年,全国47.83%的全球独角兽企业都在北京;数字经济成为北京的新经济主引擎,2019年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是2014年的38倍有余。2019年新建 4G/5G基站数较2018年增长了将近3倍。由于绿色发展势头较好,北京在新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实现了空气质量的改善。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员贾品荣说,本市制定《关于加快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形成“1+5”的政策体系,拓展新场景,促进上下游产业链融通发展,推动新经济转换为发展动能,促进创新型企业加快成长。虽然新经济在北京经济舞台上崭露头角,但一些短板不容忽视。北京当下需要加强创新资源向前端的基础研究领域和后端的民生领域延伸。还需要通过结构性改革盘活存量、优化资源配置效率,加快发展高精尖产业等,促进北京新经济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迈进。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