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北京市优美河湖

2020年度北京市优美河湖

河有鱼翔浅底、湖有秀美绝伦,水流静默流淌,见证着北京城市的变迁……河流湖泊是水资源的重要载体,是一个城市生存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具有不可替代的资源功能、生态功能和经济功能。

由北京市河长制办公室组织评定的“2020年度北京优美河湖”评定结果近日出炉,经过积极申报、层层审核,以及公众认可度调查,南护城河、青年湖公园、筒子河、潭西胜境等16条(段)河湖从13个区30处申报河湖中脱颖而出,被评定为“2020年度北京市优美河湖”。

近年来,为持续推动河湖管理和保护工作,形成全社会共建共治共管共享的良好局面,北京市河长制办公室从2017年开始组织优美河湖评定,以“河长制”为抓手,持续推动河湖管理和保护工作,激发广大市民参与河湖保护、监督河湖管理的热情,本市大小河流水质不断升级,水环境越变越好。

■ 东城区、西城区、丰台区

南护城河(西便门至枣林桥、开阳桥至陶然桥、玉蜓桥至广渠门)

北京南护城河是历史遗留下的北京水系的一部分,是老北京凸字形城市格局的地面标志,与中轴路横纵交叠,具有重要的城市景观和历史文化价值,有人称之为是老北京人的魂。如今河道两岸植被覆盖率高,配备观景步道、无障碍设施、卫生间等,为附近市民提供休闲锻炼场所,可以说是北京的一条多姿多彩的风景线,亦是京城一道耀眼的风光带。

■ 东城区 青年湖公园

青年湖公园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大街路西,北中轴路东。占地面积169800平方米,其中水面面积61100平方米。沿岸有话剧雕塑园、湖心岛、亲水平台、游船码头、水上世界等多处自然风景与人文景观,其中青年湖的双桥链接着湖水两岸,远处观望恰似西湖双桥,是家庭娱乐、青少年科普活动的首选场所。湖中两岸栖息着鱼类、鸟类等动物群,并设有亲水平台,供游人观景、休息,形成了优美的碧天湖景效果。

■ 东城区 筒子河

筒子河,紫禁城的护城河,从积水潭引水,最后金水河相交汇入菖蒲河。在朱红色的高墙下,护城河水静静地流淌着。这道高墙将城内城外隔成了两个世界——过去和现在。河的这边是市井的惬意,河的那边是紫禁城的威严。筒子河沿岸一年四季风景如画,气候宜人。一河之隔,西侧是朱红色的高墙,东侧是老北京城四合院聚集区,春夏秋冬季节变换、景色交替,具有极强的可观赏性和可游览性。

■ 西城区 潭西胜境

“潭西胜境”位于北京西城区积水潭桥西北角,水域面积12740平方米。虽身处繁华之地,却未染喧嚣分毫,是北京城西北二环边上一个颇具古韵的滨水生态景观。景区的栈道流水、青砖绿瓦、宁静古朴吸引了众多游客,同时也成为周围居民每天的“打卡之地”。因风景秀丽,被誉为北二环的“江南水乡”。

■ 西城区 北展后湖

北京展览馆后湖坐落于北京展览馆北侧,西起动物园东门东至北展水闸左岸,首尾与南长河相连,水面面积2.45万平方米,湖中有一处5000余平方米的湖心岛,为核心区难得的绿色生态水域。在落实河长制“清河”行动中,整治拆除北京展览馆后湖南岸、西岸违法建设1000余平方米,恢复了河湖周边及湖心岛绿化景观6000余平方米,为周边居民打造出了一处休闲娱乐、观景散心的绿色亲水公园。

■ 西城区 动物园湖

动物园湖长度1500米,河湖面积5.6万平方米。近年来,北京动物园在公园河湖流域投放曝气机,增加溶氧量,推动水体流动,防止富营养化。对荷花池进行整体清淤、池底地形调整,改造面积约5000平方米,并栽植水生植物。在牡丹亭周边、荷花池水域引进了新优品种荷花总计1000余株,新优品种睡莲总计300余株,同时还引进了蒲棒、萍蓬草、荇菜、菖蒲、芡实等水生植物,极大改善了水生态环境。

■ 朝阳区 朝阳公园湖

朝阳公园是北京市四环以内面积最大的公园,湖水面积达68.2公顷。2013年至今,在公园北湖设立野鸭岛,在此安家的野鸭子每年在不断繁衍增多,成群结队的野鸭子吸引来无数的游人及摄影爱好者在这里驻足观看、拍照留念。朝阳公园湖在不同的时节呈现出不同的景观,是朝阳公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因为美丽的朝阳公园湖,朝阳公园成为老少皆宜的乐园。

■ 朝阳区 亮马河(四环以上段)

亮马河位于北京市东部地区,呈现有四大亮点,即生活休闲水岸:以打造生活化的休闲水岸为目标,形成生态的湿地景观。国际交流水岸:北岸景观以打造国际化、高端品质感的开放空间风貌为主。南岸重点营造生态艺术公园,打造城市森林花园。商业活力水岸:以周边居民及商业消费人群为服务对象打造活力空间风貌,以绿为魂,打造城市森林花园。自然生态水岸:将现有山体上的水系引入亮马河河道及朝阳公园北湖,营造人与自然交汇的生态场所。

■ 朝阳区 温榆河公园朝阳示范园内水系

温榆河公园朝阳示范园内水系位于温榆河公园朝阳示范区,水域面积42.4公顷。湿地水源为清河河水及清河第二再生水厂再生水,经湿地净化后作为园区的景观用水。碧绿的湖水、柔美的芦苇、娇嫩的青荷、葱郁的水草、嬉戏的游鱼,漫步园内,只见红花绿树、水波涟涟、游人如醉,湖泊、小溪、曲河、滩涂……呈现出一幅幅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生动图景。

■ 海淀区 圆明园河湖水系

圆明园坐落于北京西郊,经过多年持续的水生态修复后,圆明园水质指标明显改善,生物多样性显著增加,水体生态环境及景观效果得到明显提升。园内水体清澈见底,营造出水下森林、鱼翔浅底、水面碧波粼粼、水上荷花绽放的立体景观效果,大大提升了园内的水环境景观,为游客提供了更加优美的游园环境。成为生态、景美、水清、气净的城市“生态绿核”。

■ 门头沟区 黑河沟

黑河沟又称门头沟,位于门头沟区东南部,是门头沟新城境内流域面积最大的一条河流。整个河道的景观设计是以一条“采煤文化”廊道为主线索,讲述了煤炭起源的传说、煤炭的科学形成以及现代社会中煤炭的作用。同时植物上以春、夏、秋、冬四季,景点上以石、木、竹、泥等为辅线索,相互点缀呼应,取得浑然一体,精致典雅的效果。

■ 顺义区 箭杆河(北小营段)

箭杆河北小营段北起蒋各庄排水桥上游250米,南至前鲁闸下游200米,流经东府村、西府村、仇家店村、后鲁各庄村、北小营村、前鲁各庄村后进入南彩镇。目前,河道水质清澈,微生物和水生动、植物生长良好,构成了多样性生物链,形成了稳定的水生态系统。水清岸绿,绿树成荫,巡河路、路灯、分类垃圾桶等设施配套齐全,为周边村民休闲健身提供了良好场所,实现了人水和谐。

■ 顺义区 罗马湖

罗马湖位于北京市顺义区后沙峪镇罗各庄村东,是镶嵌在后沙峪镇中部的一颗明珠。分为东、西两湖,西湖水面面积约13万平方米,东湖水面面积约10万平方米。罗马湖景色四季分明,湛蓝的湖水倒映着岸边林影,阳光洒在罗马湖水面上,波光粼粼,河鸥嬉戏、睡莲绽放、芦苇摇曳。站在观景平台上,能够感受到微风拂面,风中带着花草清香。夜晚霓虹闪烁,友朋小聚,觥筹交错,散发着迷人的芬芳,给人以无限希望。

■ 大兴区 新凤河

新凤河又名碱河,属海河流域的北运河水系,凉水河主要支流,北京市南部地区黄村、亦庄和通州城市副中心的重要生态廊道,大兴区北部重要的防洪排水、风景观赏河道。通过3年多的综合治理,新凤河现已河水清澈见底、两岸绿植满溢、沿河健康步道通畅、市民亲水设施完整。“一廊三园多节点”的生态景观空间格局丰富了周边居民的活动空间,提升了步行舒适度。

■ 密云区 半城子水库

半城子水库源自潮河水系牤牛河上,发源于不老屯镇西驼古村东沟,干流河道长33公里,水库流域控制面积66.1平方公里,河道为沙卵石覆盖,半城子村以下,河谷开阔,两岸平缓。半城子水库总库容为1020万立方米,水库被群山包围,常年有野生飞鸟、野鸭等栖息。绿水青山,环境优美,河道内有麦饭石沉积,被人们冠以“不老湖”美誉。

■ 经开区 凉水河(经开区段)

2018年,经开区规划建设“亦庄新城滨河公园”,通过“双治双添”,构建“两轴三带”相互沟通、各具特色的景观水系框架,打造了“水清、岸绿、景美、河畅”的凉水河新景观,引来大批野鸭、白鹭等鸟类栖息,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近日,凉水河(经开区段)示范河湖建设工作通过了国家级验收,5.4公里河段围绕“江河安澜的行洪道、水清岸绿的生态道、融入自然的休闲道、科技共享的智慧道”四大定位,建成了责任体系明确、制度体系完善、基础工作扎实、管理保护有效、空间管控严格、管护成效明显的示范河湖,成为了本市首个国家级河湖“样板段”。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