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社会科学界召开第十八届学术年会 发布“十四五”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十大选题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召开第十八届学术年会 发布“十四五”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十大选题

新华网上海12月19日电(记者 吴霞)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八届学术年会大会18日在上海社会科学会堂召开。会议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主持。

上海市社联主席王战在致辞中指出,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起点上,危机中寻新机,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充分发挥社科界专家学者在科学决策中的智囊团作用,发挥社科专家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生力军作用,发挥哲学社会科学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主引擎作用。

会上,发布了上海市社联“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十大选题,分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理化、大众化、国际化;“共同富裕”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后疫情时期“党领导一切”的制度优势与治理效能;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社会逻辑与治理机制;世界文化格局转变中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构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世界文明的互鉴与对话;智能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范式的转换;特大城市“以人民为中心”的风险治理与应急管理;新时代上海高质量发展以及区域一体化;数字化转型视野下的国际数字之都建设。

会议宣布了本届学术年会优秀组织单位、优秀工作者和优秀论文名单,并发布上海市社联2020年度十大推介论文。圆桌论坛环节,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阮青,复旦大学教授、市社联副主席吴晓明,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陆铭、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吴冠军5位专家围绕“十四五”发展开展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本届学术年会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阶段 新理念 新格局”,依托学术年会的平台影响力、辐射力和号召力,联合本市社科界五路大军,前期举办年会系列主题论坛十余场,广泛邀请本市和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开展研讨交流。同时组织学术年会征文活动,出版学术年会文集1卷。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