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领导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

坚持党的领导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综合分析了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对2021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为全党全国人民坚定必胜信心、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导和根本遵循。会议对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作了高度概括,提出了“五个根本”,这是今年以来乃至党的十九大以来经济工作砥砺奋进、破冰前行的实践总结,是中央领导全国人民从容应对前进道路上风险挑战的智慧凝聚。“五个根本”里面,党中央权威是根本中的根本。只有维护好、实现好党中央的权威,才能确保人民至上的理念落到实处,才能确保我国的制度优势得以发挥,才能确保在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有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才能确保科技自立自强、把国家发展建立在更加安全更为可靠的基础之上。

维护和实现党中央权威,必须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经济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中心工作,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党中央必须负总责、实施全面领导,这是确保经济工作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遵循正确道路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维护和实现党中央权威的重中之重。党中央在领导经济工作上的权威是绝对的,也是实在而具体的。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中央的领导不是清谈馆,不能议而不决,必须令行禁止。”今年以来的实践证明,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在“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上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根本性作用。未来一个时期,我们的经济发展仍然面临很多不确定的风险和挑战,更需要我们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要不断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加强对经济发展大局大势的分析和把握;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专业化能力,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及时制定各项决策、完成各项任务,确保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

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必须践行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党的领导和为人民服务是一体的,只要心里始终装着人民,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就一定能够作出正确决策,确定最优路径,并依靠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今年以来,无论是疫情防控工作还是经济发展,“人民至上”贯穿始终,成为中心工作的根本价值追求。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在经济工作上体现得更明显、更充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明年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重点举措、重点任务,需要进一步发挥人民群众在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中的主体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首先要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国内市场哪里来?扩大消费是重要支撑。这就需要让人民群众有心消费、有力消费,这就需要促进就业、完善社保,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同时,激发全社会投资活力,也要靠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只有最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参与到火热的经济实践中来,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才找到了真正的依托。所以,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要把重心放到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上,在“人民至上”这个大课题上做文章,从而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时努力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要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善于用政治的眼光看经济,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原则,是坚持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内在要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明年要抓好的重点任务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事关国家安全和科技安全,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事关社会稳定和民生保障,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也都是事关战略全局、政治性很强的大事。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努力成为领导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专业人才、行家里手,更要成为政治家,从政治上看待经济问题、解决经济问题。未来一个时期,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经济复苏不稳定不平衡,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更需要我们强化政治思维,提升政治格局,用政治的眼光认识经济现象、把握经济规律。只有这样,才能全面、辩证、长远地分析和判断经济形势,才能做出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才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要切实加强对经济特别是金融领域的监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特别指出“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这对确保互联网时代中国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另外,从政治上看,加强对那些大数据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披着“新经济”“新业态”外衣的资本运作的监管,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预防和抵御系统性风险的关键。事实证明,我们拥抱欢迎新经济新业态,但在其发展太快的时候,我们就要格外警惕,必要时就要停一停、看一看,“装好刹车”再上路。有效管控、隔离风险是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前提,必须规范资本市场的创新行为,维护市场有序、透明、高效运行,避免形成更大的市场震荡。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尽管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五个根本”,就能够带领全国人民坚定必胜心、掌握主动权,就能够推动中国经济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就能够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