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试验区 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 自主创新示范区 “三区”政策叠加提升中关村科学城创新能级

自贸试验区 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 自主创新示范区 “三区”政策叠加提升中关村科学城创新能级

小马智行是一家注册在海淀区的国内自动驾驶领域独角兽企业。在利用中关村科学城提供的封闭测试场、开放测试道路、智能网联环境等进行技术研发的同时,还能享受鼓励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支持。“按照海淀区出台的《中关村科学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引领发展的十五条措施》,开展自动驾驶封闭测试的初创企业,最高可获得测试费用50%的补贴;开展关键技术研发的创新企业,最高可获得1000万元资金支持。”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是海淀区“三区”政策叠加助力企业发展的缩影。

海淀区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现在,又有了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科技创新片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政策加持,“三区”政策叠加,海淀区将发挥科技人才优势,深化科技开放,扩大国际科技合作,助力企业成长,推动中关村科学城提升创新能级,在“两区”建设中带好头、树标杆。

“4+3+5”扎实走好每一步

海淀区“两区建设工作方案”目前已初步制定完成,将按照“4+3+5”的任务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推进相关工作。

其中,“4”是指加快推进四项重点制度创新政策落地,包括建设国际信息产业和数字贸易港、强化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营造创新创业生态、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目前均有进展。

“3”是指重点推进信息业、医药健康、科技服务三大重点产业发展,将通过“制度创新+重点平台项目”提升产业开放生态。

“5”是指五大科技片区。包括自贸区科技创新片区、中关村软件园、东升科技园、中关村西区、清华科技园。其中,国家实验室、人工智能算力平台及区块链算力平台等一大批重大基础研究平台及基础设施已落地布局。

重点制度创新优化创新生态雨林

在“两区”建设中,海淀区全力推进四个重点制度创新,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雨林。

据介绍,作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中关村软件园在信息技术服务、数字内容服务、离岸服务外包等方面形成了全国领先的特色产业集群。如联想、百度、新浪、小米等知名中国互联网公司的产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得到广泛应用,华胜天成在塞尔维亚等国家开设了七家全球研发中心。“国际信息产业和数字贸易港”将立足中关村软件园,构建安全便利的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加强跨境数据保护规制合作,增强数字贸易国际竞争力。

为推进技术转让所得税优惠的相关制度正在突破。技术转让所得税免税额由500万元提升到2000万元的优惠政策,以及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等政策,将让研发中心成为企业财富的源泉,让科研人员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有利于中关村科学城汇聚更多研发总部。

在“监管沙盒”方面,拉卡拉、腾讯云、中关村银行、民生银行各自的项目都入选了中国人民银行的金融监管创新试点。

“三单管理”滚动推出项目成果

在“两区”建设中,海淀区以政策清单、空间资源清单、项目清单“三单管理”为抓手,在近期集中开展项目储备的基础上,加强项目调度、政企对接和第三方督查,实现边储备、边调度、边落地,滚动推出项目成果。

梳理第一批政策清单31项,其中涉及科技创新11项,人工智能、区块链、5G、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发展10项,科技体制改革1项,人才服务保障4项,知识产权2项,营商环境优化3项。梳理“两区”空间资源清单125项,可利用面积716万余平方米。如面积5.8万平方米的贝伦产业园定位生物医药产业,目前,联影北京已落户该园区,490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将于近期投入使用,未来将打造以高端医疗装备为起点的人工智能研发体系。

对标《世界城市2020》(GaWC)榜单企业和世界500强企业名单,结合区域产业特点,确定目标企业。2020年,有着160多年历史的金融科技企业路孚特(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研发运营中心)与海淀签约并入驻中关村壹号,9000余平方米的办公区域将投入使用。

海淀区目前已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万余家,上市公司236家,独角兽企业40家。围绕“两区”建设,驻区领军企业加速发展,字节跳动、美团、快手总部建设项目相继落地;新项目引进力度不断加大,阿波罗智能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微盟集团北京总部、北京航迹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核芯达科技有限公司及国综航港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一批重大项目、知名企业已落户海淀。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