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发布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 “小胖墩”增幅年均将下降80%

北京市发布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 “小胖墩”增幅年均将下降80%

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近年来呈现快速上升趋势,已经成为威胁我国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近日,北京市卫健委联合市教委等部门印发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2020年至 2030年,本市儿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年均增幅将下降80%。

建立综合管理干预模式

维持儿童青少年健康体重,需要强化学校的责任。防控方案要求学校食堂和配餐企业要在严守食品安全底线的前提下,注重在校就餐的膳食营养均衡;要配备专兼职营养健康管理人员,有条件的学校可以聘请营养专业人员,定期培训学校和供餐单位餐饮从业人员;优化学生餐膳食结构,改善烹调方式,建立油盐使用量记录制度,因地制宜提供符合儿童青少年营养需求的食物。学校要落实中小学、幼儿园集中用餐陪餐制度,对学生餐的营养与安全进行监督。

各区各校基于每学年学生健康体检和常见病监测等,筛查出肥胖、血压偏高等重点关爱学生,以学校为单位建立健康管理档案。同时,学校要将结果通知家长,督促家长如有必要带学生到有资质的专业医疗卫生机构进行诊疗,做好重点关爱学生的追踪服务与管理,建立家-校-医疗卫生机构联动的综合管理干预模式。

中等以上强度活动每天超1小时

方案提出,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各区各校要严格落实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按照有关规定将体育成绩纳入中考等考核。小学结合课后服务,针对超重和肥胖学生开展运动干预;中学结合初、高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和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增强学生体质。

教师不得“拖堂”或提前上课,保证学生每节课间休息并进行适当身体活动,减少静态行为。幼儿园保证幼儿每天的户外活动时间在正常的天气情况下不少于2小时,其中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中小学生每天在校内中等及以上强度身体活动时间达到1小时以上,保证每周至少3小时高强度身体活动,进行肌肉力量练习和强健骨骼练习。鼓励学校积极创造条件增加活动时长。

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

防控方案明确,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强儿童青少年体重管理,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0岁至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加强幼儿园和学校校医或保健教师配备和能力建设,做好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及其相关影响行为监测,及时进行健康教育和指导。鼓励医疗卫生机构根据需求为超重肥胖儿童提供个体化的营养处方和运动处方。

政府部门加强支持性环境建设,完善儿童青少年体育设施。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儿童青少年开放,支持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向儿童青少年开放;鼓励运动场所为儿童青少年免费提供充足的符合国家标准的饮用水。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