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必关风始动人

语必关风始动人

宋人话本《冯玉梅团圆》中有句话:“语必关风始动人”,即走人心、接地气的语言才能打动人。明末清初通俗文学大家冯梦龙编纂《警世通言》时,将这个话本经过增删和润饰后,更名为《范鳅儿双镜重圆》收入其中,因此有人以为“语必关风”句出自冯梦龙之口。

虽然不是首创,但冯梦龙本人一贯注重语言的“关风”问题,他特别在意一个“真”字,力求情真、事真、理真,其小说眉批里便可见“叙别致凄婉如真”“话得真切动人”“口气逼真”等批注。他的主要作品“三言”,即《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便被人喻为“为市井细民写心”之作,流传至今。而写出《长恨歌》《琵琶行》等著名作品的白居易,为了更好地替百姓发声,也转而关注底层民生,并着意运用大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写成《新乐府》50首,《卖炭翁》《杜陵叟》等即为其中的代表作。

常见一些随机采访节目,譬如“你的梦想是什么?”“你幸福吗?”“家风是什么?”等等,创意很好,但有的提问居高临下,看着像在临时抽考,受访者仓促作答,搜肠刮肚唯恐答不好,观众则“呵呵”一笑完事。其实这里就有个“关风”问题。一场采访,哪怕是最简单的问答,都应该是一次平等而真诚的思想和情感交流或交融;而不同的对象,因为身份、职业、岗位等不同,自然不能扎堆儿论,应该体现尊重,有所区别。这就需要采访者和不同的受访者之间都能搭上话,都能真诚互动。它体现的不仅是方法问题,更是能力和态度问题。

所以,作家艺术家要深入生活、体验生活,媒体人要关注世情、体察民情。在抗美援朝最艰苦的阶段,作家魏巍冒着生命危险在前沿阵地采访了3个月,写出了《谁是最可爱的人》,为子弟兵树起一座英雄丰碑,影响至长至远。在民族危亡之时,范长江以《大公报》特约通讯员和旅行记者的身份,历时10个月行程6000余里,完成了西部实地考察采访的壮举,其连续发表的反映当地人民遭受苦难压迫、各界抗日激情高涨以及工农红军坚持战斗的通讯,引起国人关注。

说到“关风”,还让我想起现在的“下沉干部”,即把机关干部派遣到基层或一线工作一段时间。这和干部下基层或挂职锻炼相似,都是为了到基层和一线经风见雨、接受历练;否则不了解基层情况,没有基层实际经验,工作起来就有可能想当然、瞎指挥,或浮于表面、隔靴搔痒,保不齐还会闹出晋惠帝“何不食肉糜”、玛丽王后“何不食蛋糕”之类的笑话。王国维先生在其文学批评著作《人间词话》中说:“词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主张诗人要忧生忧世,有悲悯情怀。我想,这句话不仅仅对诗人有用。有谚语说得好:“只要掏出心来,便能心心相印。”这才是“关风”的根本和要害所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