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取消跨年活动:防控好疫情才有欢乐祥和新年

多地取消跨年活动:防控好疫情才有欢乐祥和新年

在疫情形势仍较复杂的情况下,就该未雨绸缪,多些理性,不恣意随性,也是防疫的正确姿势。

2020年就要过去了,又到了辞旧迎新的跨年节点。近日,多地表示,没有安排跨年活动,或者取消相关活动。北京、上海等地提醒,元旦春节期间减少人员流动,非必要不要离开当地。陕西、辽宁等地则要求,一律取消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培训等活动。

看到这样的消息,相信很多人会有些失落,好不容易熬完2020这艰难的一年,今年元旦恐怕又难以放松了。

其实,不管是措辞严肃的“一律取消”,还是偏向提醒意味的“非必要不要离开”,最终的指向应该是一致的——在彻底战胜疫情之前,应时时刻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要因为节庆而放松警惕。

自从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以来,各地想方设法激活经济,力争尽快挽回疫情给经济带来的巨大损失,且纷纷出台了一系列的扩内需举措,跨年活动应当说就是其中的一项内容。前不久,有地方就启动了跨年狂欢季活动,安排了演唱会、音乐会、话剧、舞剧、儿童剧等数十场活动。

客观而言,这些活动确实能够增加人气、提振消费、刺激经济。只是人群如此大规模聚集,一旦出现感染风险,情况就会变得很麻烦。最近从中央到地方都反复提醒不聚集、不扎堆,这根疫情防控之弦,应该时刻紧绷。

并不是说举办跨年活动,或者搞人群聚集活动就一定会出现感染,而是说,在疫情形势仍较为复杂的情况下,就该未雨绸缪,多些理性,不能恣意随性,这才是防疫的正确姿势。

当下,从国内看,疫情基本得到阻断,经济社会逐渐恢复常态,但国际上多地疫情仍较为严重,输入性风险依然存在。近来,国内多地零星出现的疫情,也在提醒人们,疫情威胁并未解除,我们还没到高枕无忧的时候,不得掉以轻心。

对普通公众而言,也应尽量减少流动。什么叫“非必要不要离开”?强调的仍是个体的理性行动,个人应该遵循基本的防疫策略,别因自己一时的疏忽让病毒乘虚而入。

马上就要到春运了,以此前每年30亿人次的流动量,必然会给防疫带来巨大压力。这更要求大家多一些权衡,多一些克制。

“没有”“取消”、“不约”,确实会给经济带来一些不利影响,也会影响到民众的个体生活。回想起今年年初疫情严重时百业萧条的情形,空荡荡的马路,戒备森严的社区,呼啸来去的救护车……至今仍让人难忘。因此,我们今天减少一些流动和聚集,恰恰是为了防止疫情反弹。

这样的道理相信公众不会不明白。何况,经过这一年的淬炼,也因为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如今的线上活动已经日益丰富多彩,线上经济也方兴未艾,很多以往需要流动、聚集才能做的事情,现在完全可以在网上进行,这也是多地取消跨年活动、减少人员流动的底气所在。

2021年就要来临了,希望在“双节”将至的时刻,每个人多一些克制与理性,配合好防疫政策,做好个人防护,共同克服疫情挑战。□龙之朱(媒体人)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