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副中心12月29日举办一场特殊发布会 居民建设者创业者当上新闻发言人

城市副中心12月29日举办一场特殊发布会 居民建设者创业者当上新闻发言人

12月29日,北京城市副中心举办2020年度最后一场发布会。与以往不同,这次发布厅的“新闻发言人”是城市副中心的居民、建设者、创业者代表。9名不同行业、不同职业的发布人,以身边的视角、接地气的语言,分别讲述了自己眼中城市副中心日新月异的变化。

满处找景变一步一景

“以前是没得拍,现在是拍不够。以前是满处找景儿,现在是一步一景、四季有景。”发布会上,土生土长的老通州人郭建华分享了他的感受。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20年间,他背着相机跑遍了通州的大街小巷,用镜头记录着家乡的发展变化。

“您瞧这张,原来的东方化工厂变成了城市绿心森林公园。”看到照片,老郭回忆起儿时,“小时候每次路过这里,总能闻到一股刺鼻的化学制剂味道。现在,化工厂变成了森林的海洋、动物的乐园,成了周边居民周末休闲的热门景点,也成了我这个摄影爱好者的日常打卡地。”

多年来,郭建华走遍了大运河森林公园、西海子公园、运潮减河公园,还有围绕副中心周边的宋庄文化公园、台湖公园等诸多公园。“它们串联起来就像副中心的一条绿色项链,让副中心变得更多姿多彩、美丽动人。”老郭说。

感受到身边一步一景的还有苏学军,作为通州区永乐店镇老槐庄村的一名普通村民,这几年她亲身经历了老槐庄村的环境巨变——通过拆违腾退、修建公园,老槐庄从私搭乱建的脏乱差村,摇身一变成了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建设者成“荣誉村民”

来自北投集团通州分公司的张杰是全国劳模,2015年被派到城市副中心工作。“五年来,副中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的荒地变成了高楼林立的办公区,停产多年的化工厂变成了市民休闲的公园……可以说,目之所及皆是变化,心之所向满是欣喜。”张杰深情说道。

发布会上,张杰分享了一个发生在2017年东方化工厂棚改拆迁项目中的故事。一天早上,指挥部突然来了不少村民,投诉“执行政策不公平”。张杰站到村民面前,做出承诺,“东方厂棚改征拆‘一把尺子量到底’是我们的原则,给百姓办实事是我们的做事准则,我们绝不让任何一个老百姓的利益蒙受损失。”张杰随即组织再次入户,向村民进行政策解释,真正化解村民心中疑虑。10天后,9个村一万余村民全部签约,张杰还因此获得了“荣誉村民”称号。

看到副中心一批标志性工程建设得热火朝天,城市框架正有序拉开,北苑街道文化志愿者周凤杰还用自己的所思所感创作了一首诗歌《劳动者》,“我们看到电焊的火花、流水线的奔忙,看到疾驰的脚步和坚毅的面庞,这是用灵魂和意志雕刻出的劳动奖章,它沉甸甸,熠熠闪光!”

雪中送炭助企纾困

“回想起一年前,集团落户副中心的情景仍历历在目,面对纷繁复杂的落户政策、文件和流程,副中心第一时间为我们指定了企业服务管家,指导帮助我们解决落户过程中的各种问题,为我们提供‘一对一’服务。”特斯联北京分公司总经理赵立说。

特斯联科技集团是中国光大集团和光大控股旗下孵化的核心科技平台,成立后快速跻身人工智能物联网行业头部企业。2019年初,集团根据业务发展需要,计划将总部外迁,后经多次考察、慎重考虑,最终确定城市副中心作为集团新的发展地,同年四季度正式迁入运河商务区,并完成了工商注册和税务落地“双落户”。

“落户一年来,我们有幸赶上了副中心密集出台的各项优企惠企政策,尤其是‘通八条’的实施,让我们切实享受到了政策带来的实惠。”赵立介绍,“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副中心雪中送炭,及时兑现了奖励资金600万元,帮助集团加速产品研发,为集团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通州区被定位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和无限广阔的发展空间,各项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纷纷向副中心汇集。“我们集团落户在运河商务区,可以预期不久的将来,‘两区’政策的叠加必将为我们这些迁入企业带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赵立说。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