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强化财政保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东城强化财政保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近年来,东城区财政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原则,对标对表国家及北京市考核要求,狠抓职责任务落实,全力做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保障工作。

东城区出台《东城区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资金管理办法》,提出资金由各部门申请、区外联办统筹的管理模式,并要求拨付至当地的资金应直接拨付至当地财政局,实现扶贫资金的全程监督。同时,制定《2020年东城区关于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和《东城区消费扶贫采购工作方案》,以消费扶贫促进贫困人口增收。

2018年至2020年,东城区共上解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资金5.474亿元;直接拨付各受援地区的对口帮扶资金9870万元,助力受援地区开展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就业稳岗、人才支援等项目,有效激发受援地区发展内生动力,确保劳动力持续稳定就业,提升了受援地区公共服务水平。

东城区大力开展消费扶贫,积极推进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制发《关于做好预算单位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通知》《关于区属预算单位加快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进度的通知》等文件,加强部门联动,强化政策宣传,完善工作举措,形成工作合力,提出组织开展特色产品“八进”(进部委、进军营、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商超、进社区)和慰问采购等活动,搭建长期定向采购合作机制。截至目前,区属预算单位在“扶贫832”平台已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金额1313.67万元。

截至目前,东城区对口帮扶的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乌兰察布市化德县、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和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均已完成脱贫摘帽任务,贫困人口实现动态清零。2021年,区财政将继续按照扶贫工作“四不摘”的要求,积极筹措资金,全力做好扶贫工作资金保障,确保扶贫资金不降低、扶贫工作不断档。(通讯员 赵莹)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