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赢”为诫

以“赢”为诫

“赢”字,《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为”胜”的意思。汉字结构,皆有深意,一个“赢”字,拆开五个字:亡、口、月、贝、凡,说明了”赢”的内涵,深思其意,引以为鉴,对走好人生路大有裨益。

“亡”字当头,做人首先要有忧患意识。老子日:“人当居高思下,居安思危,居荣思辱,居成思败。”兴与亡,乐与忧,是对立统一的两个方面,依一定条件而相互连接,又依一定条件而相互转化。在胜利的时候,在成功的面前,在相对和平的环境里,如果骄傲自满、贪图安逸、沉湎享乐的思想滋长起来,就会麻木不仁,头脑就会解除武装,从而导致颓废丧志走向灭亡。对一个人是这样,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说也是这样。所以要做到乐不忘忧、居安思危,这才是成才之必需,更是兴国之所望。“口”的功能,一日“食”,二日“言”先说‘食”“食”要节制口欲,“口”管吃喝,是人们生存的第一需要。然而,吃过头也不妙。枚乘说过:“甘 脆肥脓,命日腐肠之药。“所谓”病从口入”,有的就是因为吃得太多太好,有的是因为吃进了有害细菌。如今,“ 病从口入还有一个新的含意,那就是损公肥私、公款吃喝之病。舌尖上的腐败”屡禁不止,老百姓痛心疾首。从生理上讲,节制口欲有利身体健康;从公理上讲,节制口欲有利厉行节约,特别是禁止公款大吃大喝,可以防止“舌尖上的腐败”滋生和蔓延。再说“言”。“言”要注重“口风”,口风也是作风。言之要实,不说假话、空话、大话、套话;言之要善,不说谀辞,不发恶语,不吐脏话,不传谣言;言之有度,不口无遮拦说过头话,不目无规矩说违纪话,不人前人后说两面话。常言道,失言致人取祸,多言令人生厌,虛言被人看轻,轻言为人所辱。“慎言语, 养德之大”,把谨言当作修炼德行、砥砺操守的重要内容,致力做一个“口碑”好的人。

“月”,乃时间单位。日月如梭,光阴似箭,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可见时间的珍贵。人类早期,人们对时间没有准确计量,时间意识不强。随着社会进步,推算时间的单位可以精确到秒、微秒、毫微秒、微微秒。外国人雷巴柯夫说:“用‘分’来计算时间的人,比用‘时’计算时间的人,时间多59倍。”时间是金钱、效率,更意味着素质和能力。谁能把握好时间,谁就可能抓住机遇、收获成功。毛泽东同志曾说,“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我们要珍惜时间、节约时间,用好时间,在有限的时间里,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踏着时间的脚步,去迎接一个又一个美好的明天!此外,“月”又象征清廉,古人形容清純之人“心如朗月”,《诗经》里有《月出》:“皎兮,皓兮,照兮......“要修炼身心,清除污垢,廉洁自律,“时时勤拂拭,莫叫惹尘埃”,清明心灵的天空,像皎洁的朗月,光明磊落,泽波千秋。

“贝”,指“钱财”也。自古以来,“钱”是人们须臾不可离开的东西,没有钱便不能生活,但生活不仅仅是为了钱。钱似乎无所不能,但有两种东西比钱还宝贵,一是获取钱的能力,二是知道钱的局限的能力。钱就像一把双刃剑,有时候它可以成为成功的标志,有时候它也可以成为罪行的记录;有时候它可以成为高尚和善良的象征,有时候它也可以成为无耻和腐败的佐证。钱可以使高贵的心灵更显高尚,也可以使卑贱的灵魂更显卑鄙。钱为许多淡泊它的成功者造就了闪光的金牌,又为许多贪婪它的失败者铸就了沉重的枷锁。钱能使人名垂青史,亦能使人遺臭万年。钱能光宗耀祖,亦能祸及子孙。凡是钱买不到的东西,都比钱重要。古人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用什么手段赚钱比赚多少钱更重要。一个人既应有挣钱的真本事,还要有花钱的好德行,把钱花在该花的地方,才能体现人生的意义。人在钱面前,要挺直脊梁。钱多时,不要挥霍无度,保持朴素的作风;钱少时,不要无理索取,保持高洁的品德。“钱”,左为“金”,右有“双戈”防守,“手莫伸,伸手必被捉”。面对“钱财”的诱惑,做到心有定力不妄取,心有所畏不敢取,心如止水不屑取。“钱财如粪土,仁义值千金”,要保持一生清廉,一身正气。“凡”,平凡之意。大千世界,多为平凡之人干着平凡之事。平凡不是平庸,平凡孕育伟大。能将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能将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雷锋、孟泰、王进喜、时传祥、张秉贵、李素丽、徐虎、王顺.....他们都是平凡的人,却走出了一串串闪光的脚印。平凡的人要保持一颗平常的心,有副对联写得好:“心 如止水,洗却一生纷扰;眼似明镜,察看万类玄机。”平常心,是一种普通心、淡然心、平和心,不羡高位、不贪富贵、不迷美色、不大喜大悲,得之淡然,失之泰然,这是一种冷静对待人生得失荣辱的大气魄,是一种宁静超然的大气度。平凡的人要甘守平淡的生活。淡,是一种境界。人生难得是淡泊,淡泊是摆脱名缰利锁的达观心态,是心灵的和谐与精神的升华。

人生在世,岁月匆匆,权与势,名与利统统都是过眼云烟,只有淡泊才是人生的永恒。平凡的人要有平实的品质。对上没媚气,对下没霸气,对家人和朋友没俗气;交友肝胆相照,一潭清水,不掺杂质;得意不张狂,失意不颓废。平凡的人永葆平易的作风。居高不自恃,才高不自负,位尊不自矜。高看群众,低看自己。高调做事,低调做人。即使位高权重,也不忘自己来自老百姓,多想百姓所忧,多思百姓所急,多解百姓所难,多帮百姓所困,在百姓面前不打官腔,不发妄语,脚踏实地,为民办事。

一个“赢”字,道出了人生应该树立的兴亡观、生活观、时间观、价值观、人生观,用“赢”字警示自己,净化自身,完善自我,贏得人生。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