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也安心 乐业敢创业

安居也安心 乐业敢创业

——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里话新年

新华社南宁1月1日电 题:安居也安心 乐业敢创业——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里话新年

新华社记者黄庆刚

元旦清晨,位于广西隆安县右江河畔的震东集中安置区逐渐热闹起来。街边刚出锅的肉粽冒着腾腾热气,砂糖橘和蔬菜摊贩的叫卖声此起彼伏,广场上不时传出晨练老人爽朗的笑声……

震东集中安置区是广西易地扶贫搬迁人口规模最大的集中安置区,这里设有3个安置小区、5847套安置房,约2.5万名困难群众告别山旮旯,在这里开启了新生活。

一大早,47岁的搬迁户陆雪琼打开冰箱,将提前准备好的蔬菜和肉类摆放在厨房,准备为家人做一桌美味饭菜。“现在条件好了,每年元旦我都要做一桌好菜,陪家人迎接新年第一天。”陆雪琼说。

2018年10月,陆雪琼一家从隆安县南圩镇古信村搬到震东集中安置区,从此告别透风漏雨的土坯房。回忆起过往生活,她恍若隔世。“哪里会想到生活变化这么大。现在孩子上学、外出购物都很方便,附近也有很多工厂,不愁找不到工作。”陆雪琼说。

在社区帮助下,如今陆雪琼从事楼长的公益性岗位,家里还种有18亩砂糖橘,生活过得越来越红火。记者在她家看到,中式装修风格的房间内干净整洁,大屏液晶电视、洗衣机等家电一应俱全。“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我们才能过上好生活。新的一年开始了,希望大女儿能考上重点大学,也希望砂糖橘能卖上好价钱。”

陆雪琼告诉记者,搬迁后除物质生活改善外,文化娱乐生活也愈发丰富。2018年,她加入社区风采文艺队。“每天晚上一有时间,我就和文艺队的姐妹们练习舞蹈,每次社区有活动,我们都会上台表演。刚开始住在社区还不习惯,现在真正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和陆雪琼一样,很多社区居民为生活变化感到欣喜的同时,也在社区找到了归属感。记者在安置区内看到,不少老人聚集在广场上聊天,小区内不时传出孩子们嬉戏玩耍的欢笑声。在商铺一角,36岁的搬迁户石小吉正在售卖刚出炉的糕点,不一会儿店门口排起了长队。

2018年10月,石小吉一家从隆安县城厢镇良安村搬到震东集中安置区,2019年参加社区糕点技能培训后,她有了开糕点店的想法。“以前我和爱人在广东打工,搬到社区后,我开始自己创业,开了一家糕点店和玩具加工店,能有时间照顾孩子和老人。”石小吉说。

搬出来后,孩子读书问题是石小吉的心头大事。如今她的两个儿子分别在安置区附近的初中和小学读书。“现在孩子上学很方便,步行5分钟就能到学校,学习成绩也好了很多。”石小吉说,寒暑假期间,社区还会给孩子提供绘画、练字等培训,这让她很安心。

“新的一年里,我要继续研究糕点制作,争取吸引更多顾客,希望玩具加工店的订单也越来越多。这里的社区生活质量完全不亚于城市,搬迁后我最大的改变就是开始转变思想,敢于尝试创业,这也是一种新气象吧。”石小吉说。

“希望新的一年家人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赚钱越来越多。”“希望自己创业成功。”“希望孩子成绩越来越好。”……居民们用质朴的语言,表达他们的新年愿望。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