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是避暑、打猎的处所,更是清朝前期的一个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 历史上的南海子

不仅是避暑、打猎的处所,更是清朝前期的一个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 历史上的南海子

为与紫禁城北之“海子”相区别,称为南海子

南海子,是清代重要的皇家苑囿,也是游猎满族与农耕汉族交融的结果。南海子文化与少数民族文化息息相关,是统一多民族国家多元文化交融形成的结晶。南海子得名于明朝永乐年间,史载为与紫禁城北之“海子”(今积水潭)相区别,故称该地为南海子。清朝入关之后,始改称为南苑。不过,其历史久远,它的形成与北方民族南下占领中原地区有莫大关系,可远追辽、金、元时期。辽、金、元先后将北京定为南京、中都与大都。这三个朝代都是北方少数民族建立的王朝,游牧打猎既是其经济形式,也是其民族习惯。建都北京后,他们仍然要有个打猎的地方,去坚守本民族习惯。元朝占领中原,曾经有一个想法是要把中国都变成牧场,不过最终受到劝阻而未施行。但为了继续保持游牧传统,可以打猎、成立军队与练兵,元朝还是需要在它的京都附近设立一个牧场。辽南京、金中都和元大都东南地区的一片地势低洼、水系丰富的沼泽地,就成为少数民族捺钵(按季节巡游打猎)、练兵、打猎的最佳选址。元朝以前的南海子还不是很成形,到明成祖定都北京以后,南海子比较成形了。明朝的皇帝基本上都去南海子避暑,因为当时也没有避暑山庄,而且西郊全是太监坟墓,中关村原名中官村就是这个原因。所以,南海子在明朝得到极好的开拓与发展。

不仅是避暑、休养、打猎、练兵的处所,更是清朝前期的一个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

清朝入关后,满族统治者对于南海子的利用更加多元。南海子不仅是满族统治者避暑、休养、打猎、练兵的处所,更是清朝前期的一个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和其他少数民族一样,满人也需要一个避暑、打猎的地方,他们在明朝原有的基础上继续利用南海子。清初的顺治、康熙、乾隆都爱往南海子跑,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去避暑。因为从北方来的人到南方不习惯,气候太热,容易得天花。北方来的游牧民族南下以后,因为天花而死的不计其数。顺治皇帝是得天花死的,康熙皇帝因为他小时候出过天花,才当上皇帝。第二个是打猎,南海子那里飞禽走兽很多,还有老虎,据记载康熙在那避暑的时候就曾经打过一只老虎。为了更好地满足清朝统治者的需要,南海子建立了很多行宫和台。团河行宫就是当中最为著名的行宫。在这个地方,发生了很多与清朝历史相关的大事。这里还有一个著名的建筑叫晾鹰台,元朝建设的,有六丈高,专为打猎而设,后来成为皇帝大阅的指挥台。最为重要的是,清前期的皇帝更加注重南海子的政治功能。顺治年间,五世达赖进京朝见顺治皇帝,顺治就是在南海子旧衙门行宫接见的他。乾隆年间,六世班禅进京朝觐,乾隆帝也是在南海子德寿寺接见他。清朝皇帝到南海子去避暑休养,还进行了一系列的文化创作。乾隆皇帝好写诗,而且都是长诗,长诗里边不仅有诗文,咏颂亭台楼榭、花鸟鱼虫;还有很多叙事,叙述很多清朝大的历史事件。

此外,清廷还注重对南海子的土地开垦。清朝制度规定,当时南海子设有海户一千多人,他们除了日常看护南海子之外,每人还可获得20亩地耕种。到了咸同以后,皇帝很少去南海子。南海子的土地开垦日趋扩大,甚至招佃垦种。

挖掘、打造南海子文化,需要注意两点

南海子在清代历史中地位重要,有利于我们更加多方面地了解清代的政治、经济、文化、民族关系。南海子这个地方是宝地,有着悠久的历史,它比西郊的历史要悠久,但是比西郊遗留下的东西要少得多。我们的经济要发展,我们的文化更要发展,文化发展需要依靠一些传统的文化精品。我们应该深思熟虑,清楚地认识到清代南海子文化与当下社会有着何种联系。按照这种原则去挖掘、打造南海子文化。个人认为,需要注意两点。

其一,发展文化首先要梳理清楚南海子的历史。古时候的人怎么生活的,游牧民族怎么进入的,他们的进入又给中原地区带来了什么。辽、金、元都打进来了,建立王朝,他们的生活怎么适应汉族地区。这里气候热,没有那么多野兽可以打,那么他们怎么办?他们就要创造自己的文化。少数民族将这么大面积的地域变成围猎的场所,在南海子这个地方展现了自身独特文化,持续了几百年的时间。但是现在又没有了,我们要把它重新再现出来。中国的历史无非是游牧民族跟农耕民族的交往,或是和平的交往,或是兵戈相见。南海子的形成就是游牧民族与农耕文明之间相互交流的结果。游牧民族南下,要把农田变成牧场,在这个地方变成打猎的地方,维持原来的生活。但是最终也不可能不变,满族最后还是逐渐改掉了一些旧有习惯,跟汉族融合在一起,融汇进一个中华民族。这是南海子作为民族统一重要性、艰苦性、艰巨性的最好见证。

其二,南海子是清代北京城南的一块重要湿地,水资源丰富,该地拥有五个海子、七十多道泉水。该地还有众多的河流,比如团河、凤河。团河本是凤河源,凤河是从团河行宫发源,从南海子流出,最终流入运河。这条凤河是南海子的一个命脉。拥有大量水资源的南海子,除了给北京城提供必要的水资源外,更重要的正是因为南海子本身是湿地,适宜野兽居住。这也是清朝继续选择该地作为围猎的地方的原因。所以,要治理南海子这个地方,水系是个很重要的东西。我觉得把南海子恢复起来非常必要。因为北京人口密集,但是空地、草原少,所以需要这样的地区来改善自然环境,改善这里的生态。在恢复南海子时,要注重开发与保护这种天然有利的自然资源。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名誉所长)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