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担当尽责体现党性作风

用担当尽责体现党性作风

●强烈的担当精神是党的性质宗旨所决定的,是党和人民的事业对党员干部的根本要求,同时也是推进改革强军的必然要求。党员干部担当尽责,强军事业才能蹄疾步稳,才能确保二〇二七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党员干部要通过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作风。

勇于担当、恪尽职守,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政治品格和职业素养。“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当前,随着练兵备战和深化改革全面推进,新旧矛盾交织、内外风险耦合,对做好各项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要求。作为军队党员干部必须强化担当意识,用忠诚干净担当践行初心使命,以履职尽责实干彰显党性作风。

强烈的担当精神是党的性质宗旨所决定的,也是党和人民的事业对党员干部的根本要求。党章规定:“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担当尽责是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党近百年的发展史,某种程度上就是一部共产党人的“担当史”。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凝结成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培育形成的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新时代激发催生的科学家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等,无不蕴含着担当尽责精神,体现着我们党对优良传统的赓续传承。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是强化党性修养、永葆初心本色的实践要求。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统一于党性,外显于作风;担当尽责体现了正确运用党和人民所赋予的权力的行为自觉。党员干部锤炼党性作风就要在担当尽责上作出表率,树牢责任重于泰山的党性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

党员干部担当尽责是推进改革强军的必然要求。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改革发展正处在攻坚克难、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改革越向纵深推进,越要强化责任担当。”党员干部担当尽责,强军事业才能蹄疾步稳,才能确保二〇二七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伴随改革强军的坚定步伐,我军各项建设站到新的历史起点上,日常运行状态、部队组织形态、官兵成分结构等都发生许多新变化,也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同时应该看到,“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和指挥员“五个不会”等问题依然存在。这就更需要党员干部切实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提高自身练兵备战、带兵打仗能力。要在破解现实矛盾问题中真抓实干勇于担当。面对改革发展中的矛盾问题,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实干精神、敢涉险滩的责任担当,敢于正视问题、触及矛盾,善于抓住制约发展的主要矛盾、影响全局的重点问题,探寻有效破解难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在解决矛盾问题中推动发展、打开局面。党员干部还应在正风肃纪中强化责任担当,这是实现风气根本好转的关键所在。尽管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四风”反弹回潮隐患仍然存在。党员干部要拿出勇于自我革命的态度、正视问题的自觉,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刀口向内、靶向对己,切实发挥正风肃纪“排头兵”的重要作用。

通过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作风。习主席深刻指出,检验一个干部的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主要看干部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是否能对工作极端负责,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是否能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而这样的检验“要看长期表现,甚至看一辈子”。由此可见,担当尽责不是一时的,而是长期的。对军队党员干部来说,必须在加强理论武装中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在聚焦备战打仗中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一切工作以提高战斗力为出发点,一切工作围绕提高战斗力来展开,一切工作以是否提升对战斗力建设的贡献率为检验标准,时刻绷紧备战打仗这根弦,引导部队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展现抓备战谋打赢的新担当新作为。在推进改革发展中培养担当精神。党员干部要主动投身到新时代强军实践中去,保持不怕难、敢担当的作风,多经历“风吹浪打”,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捧“烫手的山芋”,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作者单位:北京卫戍区)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