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性修养作为一辈子的必修课

把党性修养作为一辈子的必修课

提起加强共产党员的修养,很多人都会想到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刘少奇和他的光辉著作《论共产党员的修养》。重温和研读这部著作,对于加强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熟知党性修养的基本要求,是加强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的基础。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首先回答的就是共产党员为什么要进行修养的问题。他说:“这不是侮辱自己,而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的要求。如果不这样做,我们就不能进步,就不能实现改造社会的任务。”党性,从根本上来说,是指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体表现为党的阶级性、党的路线纲领、党的思想理论、党的理念战略、党的方针政策的科学性、前瞻性、正确性和可操作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深刻认识到加强党性修养是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这也是刘少奇写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回顾党的革命历史,共产党人经受住了血雨腥风的考验,把个人的生死置之度外,“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当下,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词,严格按照党纪党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更要铭记于心、模范遵守。当前,有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甚至出现贪污腐败的问题,都是党性修养出现了问题,是他们的理想信念出现了问题。刘少奇在文中提到:“有些党员受不起成功和胜利的鼓励,在胜利中昏头昏脑,因而放肆、骄傲、官僚化,以至动摇、腐化和堕落,完全失去他原有的革命性。”所以,党员领导干部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党性修养,要补足精神上的“钙”,这样,就不会得“软骨病”,就不会迷失方向、失去定力。

加强党性修养的实践锤炼,是增强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的关键。实践锤炼的过程对于共产党员来说,就是接受党性教育、强化党性修炼、优化党性修为,这个过程是永恒的,是永远在路上的。这就是我们自入党的那一刻起,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更要在行动上入党的要求所在。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如何,就是看一个党员能否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挺得起来、冲得上去、豁得出来。首先,增强党性修养,必须严格坚持自律。刘少奇在文中说道:“要有坚持党内团结、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遵守纪律的修养。”严格自律,就必须做到慎始慎终,切忌虎头蛇尾、有头无尾,做人做事有始有终、善始善终;严格自律,就必须做到慎独慎微,在任何时候都能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原则立场、抵得住各种诱惑。如果党员领导干部在个人自律方面放松了要求,在党性锤炼上不能保持坚决的执行力,党性修养就会成为一句空谈。其次,增强党性修养,必须严格坚持他律。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任何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无论什么级别都要主动自觉接受组织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党员领导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而是生活在一个实实在在的社会里。接受他律、接受监督,绝不是愿不愿意的事情,而是必须自觉的、积极主动的、没有任何条件的接受。再次,增强党性修养,必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以强烈的历史担当精神,下决心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强化党内监督、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主动接受组织上的考验,对于我们共产党员来说,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修班学员,牡丹江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