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守“三关”抓好新时代党的建设

严守“三关”抓好新时代党的建设

【摘要】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不断开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局面不仅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更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要求。抓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必须要把牢党员干部“思想关”、严守领导干部“头雁关”、严抓责任担当“作风关”。只有“三关”共严,关关紧扣,形成合力,才能不断开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局面,提升新境界。

【关键词】党的建设 思想作风 党员干部 【中图分类号】D26 【文献标识码】A

只有把牢党员干部“思想关”才能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

思想是灵魂的指引,离开了正确的思想,人生道路必定偏离航向。对于一个党来说也一样,放松了思想建设就难以形成同向而行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就难以擘画出奋力前进的同心圆。因此,只有把牢党员干部的“思想关”,筑牢理想信念的堤坝,才能保证我们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砥砺奋进,也才能保证道路不偏离、政治信仰不偏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基础性”的定位与提出不仅彰显了我们党思想建设的重要地位,同时也为我们抓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指出了明确的方向。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政党,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什么情况之下,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都不能失去灵魂,丧失支柱,否则就会面临陷于迷雾、坠入深渊、误入歧途的风险。因此,把好牢党员干部的“思想关”,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时刻不忘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始终牢记并切实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根本宗旨,补足精神上的“钙”,始终做到壮骨强筋、砥砺前行,对于不断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至关重要,对于精雕细琢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书写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新篇章至关重要。

当前,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风云涤荡,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如果我们不能把牢党员干部的“思想关”,不能筑起奋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踏步向前的“思想长城”和“意志堤坝”,那么不断开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注定只能沦为一句空话。现实是严峻的,斗争是残酷的。在党的事业发展进程中,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丧失理想信念,之所以坠入万劫不复的深渊,之所以蜕化变质、道德滑坡,一个根本的原因便在于没有守住“思想关”,没有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因此,不断强调思想建设这个基础性建设,不断夯实灵魂指引这个基础性工程不仅势在必行而且迫在眉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并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完成的,也不能幻想“一蹴而就”甚至“毕其功于一役”,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一如既往、初心不改、使命不渝地拼搏进取、砥砺前行。越是宏大的工程就越需要同心共筑,越是伟大的事业就越需要接力前行,离开了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离开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离开了对于初心使命的坚守是不可能成功的。因此,抓好党的建设必须要把牢党员干部的“思想关”,确保我们党能够始终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沿着正确的道路矢志不渝、奋力前行。

只有严守领导干部“头雁关”才能形成同舟共济的合力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顺利推进的中坚力量,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开创新局面的坚强柱石。党员领导干部就好比“领头雁”,“大雁南飞头雁领”,只有严守党员干部“头雁关”,始终确保这些“头雁”在推进事业发展的过程中做表率、重引领,才能有效形成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奋力前行、披荆斩棘、同舟共济的合力。

在中国共产党99年的奋斗历程中,无数党员干部用生命和鲜血铸就了一部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战胜艰难险阻、跨越激流险滩,从挫折中奋起,在历练中成长,不断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浴血奋斗史。在血与火的革命时期,无数党员干部深知沉重的民族灾难给中国人民带来的痛苦与蹂躏,他们心怀炽热的家国热忱,带着对人民的满腔热爱,不惧艰险,不畏牺牲,不顾“小我”,冲锋陷阵在前,吃苦受难在前,流血奋战在前,全身心投入到了解放人民、建立新中国的革命事业之中,充分发挥了“领头雁”的作用;在火热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特别是改革开放时期,一大批党员干部甘当“领头雁”,敢于冲锋在前,敢于探索在前,敢于实践在前,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胜利,也走出了一条敢为人先的强国新路。离开了敢于充当“领头雁”的豪情,离开了敢于为民务实、为民担当的情怀,离开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坚定品格,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奋勇向前注定只能是一句空话,不断开辟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新境界也只能沦为空中楼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并不会减少,我们肩负的使命责任并不会减轻。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坚定信念,坚定信心,始终保持纯洁性和先进性,始终以敢于发挥“领头雁”作用的豪情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中,心怀“大我”,一心为公,创造出让人民满意、让历史铭记的骄人业绩,才能真正形成“头雁引领,群雁遵循”的强大合力,也才能不断开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新境界,不断书写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篇章。

只有严抓责任担当“作风关”才能激发砥砺奋进的动力

作风问题说到底就是党性问题,党的作风不仅关乎党的形象,更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和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一片浩然正气,广大党员干部能够切实担当作为、务实进取,广大人民群众才能顺心顺意。离开了过硬的作风,党员干部队伍涣散,人浮于事、推诿扯皮,注定会伤害民意、失去民心。因此,抓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必须要严抓党员干部责任担当的“作风关”,不断激发全党砥砺前行的奋进动力。

严抓责任担当的“作风关”,不断激发奋进的动力就必须要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最重位置和最佳位置。中国共产党始终将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我们才能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进入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更应该在为人民服务中提升站位,在为民务实中提升本领,不断汇聚人民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严抓责任担当的“作风关”,不断激发奋进的动力就必须要身体力行、一身正气,务实勤勉,担当作为。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是我们党能够了解一线情况、了解群众需求的致胜法宝。离开了正确的调查研究,离开了真正的担当作为,事业的发展是不可想象的。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在实际工作中扑下身子、放下架子,虚心向人民学习,不断拓展工作视野,不断丰富工作经验,不断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发展;严抓责任担当的“作风关”,不断激发奋进的动力就必须要不断增强执政本领,锤炼干事创业的宽肩膀。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仅凭一腔热情是远远不够的,仅仅靠蛮干也是不行的,必须要在实践中不断锤炼和锻造善于担当的宽肩膀、能够成事的真本领。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善于学习,不断增强自身本领。拥有了过硬的本领才能更好地为民担当作为,更好地凝聚起广大人民群众奋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披荆斩棘、踏浪前行、行稳致远的强大动力。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事业的发展、实践的推进都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一步一个脚印地坚定前行。离开了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的革命精神,离开了一心为民、务实为民的炽热情怀,离开了对党的初心使命的坚守与践行,必将贻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最好机遇期和最佳窗口期,损害的也必将是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我们党一定要有新作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以自身的担当作为凝心聚力,以奋斗前行的姿态干事创业,不断开辟党的建设新局面,不断书写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作者为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博士研究生)

【参考文献】

①张玉宝、田栋:《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要求与新任务》,《中共石家庄市委党校学报》,2019年第1期。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