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范超长潜伏期感染者所引发的疫情风险 入境进京人员分类实施“14+7”健康管理

为防范超长潜伏期感染者所引发的疫情风险 入境进京人员分类实施“14+7”健康管理

近期,在北京及全国多个城市,相继出现入境人员结束14天集中观察后确诊并引发本土病例的情况。1月 5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为防范超长潜伏期感染者所引发的疫情风险,本市将对入境进京人员分类实施“14+7”健康管理措施。

如果入境航班经海关检测发现人员、物品或环境阳性的,同航班入境人员在14天集中观察期满后,增加7天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集中观察期间检测发现人员、物品或环境阳性的,同航班入境人员在集中观察期满后同样增加7天居家或集中观察。这两类群体,在14天集中观察期满后,申请并符合居家观察条件的,将被闭环转运至居住地进行居家观察;不符合居家观察条件的,继续进行集中观察。

在海关入境环节或集中观察期间检测未发现阳性的入境人员,在14天集中观察结束后,严格落实7天健康监测,期间不得参加各类集体活动,不聚餐、不聚集,并按社区要求报告健康状况。

国内其他口岸入境人员,自入境之日起满21天方可进京;入境未满21天确需进京人员,应在抵京前72小时内通过“京心相助”小程序主动报告个人信息,抵京后补足7天健康监测。如为阳性人员、物品或环境的同航班人员,申请并符合居家观察条件的,补足7天居家观察;不符合居家观察条件的,补足7天集中观察。

徐和建介绍,在对入境人员双试剂核酸检测基础上,北京海关会对飞机内环境进行采样检测,对飞机内物品及入境人员随身行李进行抽样检测,将发现窗口前移。

检测的力度也将加大。本市将对集中观察人员在第3天和第7天时采集鼻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14天期满时采集鼻咽拭子、粪便标本及环境标本进行核酸检测,人员标本由两家机构开展平行检测交叉验证,在满足“三样本阴性”的要求后方可离开;对14天集中观察期满后进行7天居家或集中观察、7天健康监测的人员,期满时采集鼻咽拭子、粪便标本及环境标本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的方可解除健康管理措施。

“对入境进京人员实施更为严格的‘14+7’健康管理措施,是针对当前疫情传播特点所采取的必要举措,能够进一步排查管控入境进京人员的感染及传播风险,最大限度严防疫情输入。”徐和建提示,有入境进京计划的朋友,要提前了解首都疫情防控政策。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