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七种能力”担起时代重任

锤炼“七种能力”担起时代重任

202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注定是伟大的一年,中国人民在党和国家的带领下,携手一心、团结一致站在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共同面对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应战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国际格局演进……如何不断提升自我、勇担时代重任,在变局中脱颖而出,做好新时代的弄潮儿,对于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锤炼“七种能力”,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信仰、提高政治能力是首要的。始终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基本理想信念,始终在政治方向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工作准则。把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政治能力的“压舱石”,做好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干部成长的终身课题,把握好全局大局,用初心把准前进方向,用使命鞭策健康成长,自觉担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重任。

锤炼“七种能力”,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踏实做好群众工作是必要的。时时刻刻心系群众,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关注民生、顺应民心、尊重民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设定成奋斗目标,把为老百姓排忧解难谋幸福作为永恒的职责和重任。

锤炼“七种能力”,在理论分析中做足功课、在探索实践中狠下功夫,不断增强调查研究能力是重要的。坚持问题导向,掌握科学的调查研究方法,杜绝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作风。让调查研究“深入、实在、细致、准确、实效”,“深入”就是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基层贴近百姓;“实在”就是了解各项工作实情、掌握一手资料,做到耳闻目睹、眼见为实、心中有数;“细致”就是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的调查研究,把各项关联事务分析透彻;“准确”就是结合客观实际,抓住问题困难集中、情况复杂严峻、矛盾反映尖锐的缺口来开展调查研究;“实效”就是把调查研究结果及时转化成决策与行动,能够举一反三、立行立改。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更是勇担时代重任的“传家宝”。

这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广大年轻干部就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中坚力量,担负着承上启下、继往开来、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我们即将阔步迈入“十四五”时期,年轻干部要从大局出发,审时度势,在着力锤炼“七种能力”奋进成长之时,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舍我其谁的坚定决心,开拓进取的工作态度,守正创新的实践方向,勇于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重任,书写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满意答卷”。(梁景哲)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