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榜样精神成就了不起的自己

以榜样精神成就了不起的自己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2020北京榜样”如期产生,凡人义举再次赢得至高礼赞。脱颖而出的榜样人物,身上闪烁着鲜明的北京特点、首都特色、时代精神、中国品质,标注着这座城市的精神高度。

正如歌中所唱:这是生命中最坚实的臂膀,这是千年古都最火热的心肠。“北京榜样”称得上“鲜活的价值观”“有形的正能量”,一段段故事亲切可感,触动人心。抗疫卫士刘景院和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在无畏逆行中诠释着医者仁心;快递小哥杨敬山不惧辛苦,只盼居民方便,在敬业奉献中展现着劳动精神;“老首钢”刘博强转岗不转志,逐梦“制冰大工匠”,在接续奋斗中彰显励志风采……他们不是明星,却有比星辰更耀眼的光芒;都是普通人,却以实际行动成就了不凡人生。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一座城市更是如此。特别是殊为不易的2020年,新冠疫情制造了重重困难,但大义大爱点燃我们心中的希望,给予我们前行的力量。事实有力说明,在一个思想多元的时代,人们其实更需要主流价值观引领思潮、凝聚共识。榜样之所以成为榜样,就是因为他们身上集中了人们对精神信仰、道德伦理、社会风尚的美好向往。一定意义上,榜样就像美德的压舱石、价值的定盘星。致敬榜样,其实也是帮助我们在变动不居的时代寻找一种恒定的价值。

短短几年,“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已成为全市乃至全国关注的一件大事,一些年榜人物荣获“时代楷模”称号,一些先进事迹感动了无数国人。这一活动的魅力,就源自“平凡”与“壮举”、“身边”和“崇高”之间强烈的对比张力。从一个个身边好人的故事里,我们看见“真”、感受“善”、发现“美”。这种接近性恰恰最有利于激发人们向善向上的情怀、见贤而思齐的自觉。当更多人起而行之,我们所倡导的价值理念就有了最深厚、最长久的生命力。

经历风雨,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切体会到守望相助、携手奋斗的意义。新一年已经开启,不论是这座城市,还是我们自己,都将继续向着梦想迈进。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强大的精神力量将成为我们栉风沐雨的重要支撑,助力每一个人成就了不起的自己。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