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来了!河北确诊病例陡增是什么情况?丨思客数理话

地图来了!河北确诊病例陡增是什么情况?丨思客数理话

河北突然成为疫情防控的焦点地区之一。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6日通报,2021年1月5日0时至24时,河北省新增20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市报告19例(5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邢台市报告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和疑似病例。

藁城区全域调为高风险区

疫情呈现家庭聚集性特点

疫情地图显示,石家庄市藁城区为高风险地区。邢台市南宫市天地名城小区、邢台市南宫市天一和院小区、邢台市南宫市凤岗街道办事处为中风险地区。

从2日新增1例确诊,到5日河北单日新增20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43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4天之内,河北省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数量陡然增加。

▲1月6日,石家庄全市所有小区实行封闭管理。新华网 魏会博 摄

本次石家庄疫情具有发病多、呈现家庭聚集性特点,短时间内出现了大量病例。 从河北省公布的确诊病例行程轨迹来看,石家庄、邢台两地多名确诊病例参加过会议、婚礼、葬礼等人员密集活动。例如,3例确诊病例曾到欧景生态园参加婚礼,还有5例曾参加小果庄村集体活动。

    河北全省立即进入战时状态

    疫情传染源尚未确定

河北省疫情形势突然严峻,与河北疫情相关的话题热度在1月5日至6日间大幅升高。截至1月6日15时,“河北4天新增117例感染者”“石家庄藁城区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石家庄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成为网民关注的热点话题。

▲石家庄紫玉名苑小区居民排队做核酸检测。新华网 魏会博 摄

1月5日,河北宣布全省进入战时状态,这是目前全国唯一全省范围进入战时状态的省份。

石家庄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已暂停线下教育教学工作。1月6日,石家庄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对全市所有社区、农村实行闭环管控,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坚决避免扎堆聚集。石家庄客运总站停运,河北多条高速禁止上道、劝返车辆。

从网民热议话题中可以看出,“谁是河北‘1号病人’”“病毒的来源是什么”等问题引发了网民的疑问。

从目前发布信息来看,传染源来自哪里仍然不能确定。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河北疫情中的病毒仍然是境外输入病毒,很可能为欧洲输入。石家庄传播的病毒与邢台南宫高度同源,南宫市的病例与石家庄流行病学联系,可能是同一起病毒传播所致。

▲进入战时状态后,石家庄南二环富强大街车流减少。(上图为2021年1月6日拍摄,下图为2020年11月18日拍摄)新华网发 肖坤 摄

病人数量仍在增加,说明病毒已经隐秘传播一段时间,但感染传播链条尚未明晰,河北“1号病人”尚未公布,进一步加强溯源工作,尽快追踪并判定出传染源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疫情多点散发

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

当前,国内疫情出现多点零星散发常态化的特点。河北、辽宁、北京和黑龙江等四地疫情“多点散发”,结合近日各地疫情防控的态势,入冬以来的疫情阻击战面临着多重考验。

▲1月6日凌晨1时,石家庄南王村进行核酸检测。图片来源:新华网

农村的疫情防控薄弱环节值得警惕。针对河北疫情,多数确诊病例第一时间并没有到发热门诊就医,不利于病例的早期发现,因此需要重新审视和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新冠诊断、识别能力。

“超级传播”是对疫情防控的巨大考验。辽宁省大连市和沈阳市分别出现“1传11+32”和“1传21”的“超级传播”现象。入冬以来,疫情传播速度加快,从冷链码头到公共场所,每个环节的疫情防控都卷入其中。防范超级传播,既要强化各个环节的检测、排查,更要减少聚集,做好个人防护,尽可能压缩传播链条。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开好疫情发布会,是动员全民抗疫的“标配”。1月5日22时,延迟了好几个小时的河北省石家庄疫情发布会终于召开。短短十几分钟的发布会信息量比较有限。此前,河北省卫健委3日的疫情通报,除新增数字外未提及病例所在地区信息。虽然疫情发布会不是“一开就灵”,但已经是当前比较有效的信息公开方式。疫情发布会,既是回应群众的集中诉求,更是地方政府与公众对话能力的考验。

面对多点散发的疫情形势与突然暴发的河北疫情,无论是各地防疫机构,还是个人,都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春运将至,人员流动性加大,聚集可能性增多,将给全国的疫情防控带来更大的压力。

防疫抗疫大意不得!

参考资料:

1.《河北为何短时间内出现大量病例?专家称疫情仍处于发展阶段》,中国新闻网,2021年1月6日

2.《谁是河北“1号病人”、传染源来自哪里?六问河北疫情》,健康时报,2021年1月6日

3、《防止“疫情超级传播” 需守住每个关口》,新京报,2021年1月5日

4、《病毒凶猛!国内抗疫形势出现新变化,大意不得》,环球时报,2021年1月4日

5、《疫情发布会是动员全民抗疫的“标配”》,新华每日电讯,2021年1月6日

联合出品: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

策划:刘娟 刘晓超

监制:李晓云 汤辉

作者:解轶鹏 宋敏榕

编辑:黄洁心

统筹:唐心怡 翟晓敏 邢玉伟

设计:李权

校对:王鑫蓉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