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快查传染源 切断传播链

新华时评:快查传染源 切断传播链

新华社石家庄1月6日电 题:快查传染源 切断传播链

新华社记者王文华、闫起磊

6日凌晨,寒潮来袭,石家庄市全员核酸检测同时紧张开展。快查传染源、切断传播链,控制疫情内外蔓延态势,是疫情防控当务之急,不容片刻懈怠。

当前,河北疫情仍处于发展阶段,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加之石家庄地处“西出东进,南下北上”交通要冲,更是增加了防控工作艰巨性、复杂度和紧迫感。

本轮疫情发生的源头在哪?传播链究竟是怎样情况?是不是还有没发现的死角、漏洞、盲区?这都是普遍持续关注的焦点。无论是精准遏制疫情蔓延,还是有效缓解社会恐慌,都需要在疫情溯源和传播链解析上取得突破。也都需要在更大范围选调加派专业力量,尽快查清传染源头,高度警惕是否还存在其他可能的感染来源。

以最迅速的行动精准有效地做好核酸检测,正是与病毒抢时间,快速遏制疫情蔓延的关键之举。根据安排,石家庄正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以各县(市、区)为主体,以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校、养老机构等为单位,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确保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

力争在三四天内对1000多万人口实行全员检测并不容易。人员如何调配?居民生活物资如何保障?居民特殊而必要的需求如何兼顾?这些都要通盘考虑,统筹施策,更要全社会协同配合。

此时此刻,在石家庄,成千上万的医疗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公安民警、基层干部、志愿者正在逆风而行,奋战防控一线。成百万上千万的城乡居民正克服封闭带来的不便,或在楼前街上、或在室外广场、或在地下车库,冒着数九严寒,做着核酸检测。

这是与病毒“巷战”的时刻,每个人都没有也不能置身事外。这一刻石家庄寒风凛冽,这一刻石家庄众志成城。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