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主体工程完工

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主体工程完工

日前,白沟河特大桥5.5万吨钢结构全部安装到位,标志着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主体工程全部完工,为明年上半年全线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是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主线和大兴国际机场北线支线,全长93公里,一期工程先期实施75公里。路线经涿州市、固安县、高碑店市、白沟新城,止于雄安新区与既有荣乌高速公路相接。

由中交三公局承建的白沟河特大桥,是京雄高速河北段跨越白沟河的特大景观桥梁,也是北京进出雄安新区的门户桥梁。桥梁(包含引桥)全长约1.76公里,主桥仿颐和园十七孔桥造型,共设17孔,每孔长91米,建成后将成为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上承式钢箱连拱桥。

白沟河特大桥施工工艺复杂、施工难度大、施工要求高,从钢箱梁制造到板单元运输、支架搭设、节段吊装、接缝焊接、表面处理等,需要经过几十道工序,每道工序可谓精细入微。京雄筹建处科学制定施工方案,合理优化施工工序,妥善配置生产要素,自今年6月6日开始第一个拱脚安装以来,经过205天的连续奋战,全桥约5.5万吨钢结构全部安装到位,确保了该桥顺利合龙,创造了“京雄速度”和“京雄质量”。

京雄筹建处、SG5标段对钢箱梁制造技术进行优化,针对桥梁的“孔型”设计,在加工制造和安装架设过程中严格把控单个钢箱梁曲线和全桥各类曲线相互叠加的影响,通过可视化模拟、智能化建造、精细化施工等多种措施满足钢箱梁加工、安装线形要求。特别是在节段吊装时,单个吊装节段最重达到105吨、最长达48米、吊装高度达28米,起吊过程均能精准操作,保证了安全吊装,吊装后的合龙误差控制在3毫米以内。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已全幅贯通的京雄高速公路雄安段也是该项目的亮点之一。该标段由中交一公局集团承建,建设中采用了城市景观桥的设计思路,沿着京雄高速公路SG6标段走向望去,花瓶状的桥墩新颖别致。该标段项目副经理许路介绍,全线共有花瓶桥墩334个。与普通桥墩不同,花瓶桥墩下部为后期桥墩下方建设停车场、城市辅路等提供预留空间。

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在抓好疫情防控,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的情况下,紧紧围绕节点目标,统筹项目建设安排,优化施工组织方案,深入开展劳动竞赛活动,以奋力冲刺的劲头投入到工程建设中。截至去年年底,土方填筑、桥梁工程、路面下面层全部完成,主体工程顺利完工,为今年5月底前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连接北京城区和雄安新区最便捷的高速公路,建成后两地将实现1小时通达,未来将设置智慧驾驶专用车道,能够实现车路协同和自动驾驶,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