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文化

古希腊文明与华夏文明

报告人:郭小凌 首都博物馆学术委员会主任
简 介:本期报告,首都博物馆学术委员会郭小凌主任带我们回顾了比较史学的发展历程,讲解了历史学界专业领域中对“文明”的定义以及六种古代文明的起源和发展,并从时空、经济、政体、思想文化等层面分析了古希腊文明与华夏文明的异同之处,敬请期待。
总播放:20142
发布时间:2021-01-11 14:04
  • 本段报告,首都博物馆学术委员会郭小凌主任讲解了历史学中对“文明”的定义,他提出,文明判断标准为有青铜冶炼技术,出现社会阶级、权力机关、城市和文字。并对在历史学条件下产生的六种古代文明进行了梳理。[文稿][课件]

  • 本段报告,首都博物馆学术委员会郭小凌主任首先从空间角度阐释了古希腊与华夏本质上相同的生产环境为相同的经济形态的出现奠定了基础,又从农作物、财产所有、奴隶制度的发展以及航海业发展等角度分析了古希腊与华夏在经济上的不同之处;接着从政体、社会基本原则、社会结构等方面介绍了二者政治上的不同;最后就二者在思想文化方面具有的相同之处进行了简要分析。[文稿][课件]

     

    QQ截图20210108160603

    郭小凌 首都博物馆学术委员会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精彩观点

    点击浏览课件

    历史比较研究法是对历史上同类事件、人物和现象进行比较和对照,并分析其异同及缘由,从而寻求历史规律的一种方法,也是专业史学工作者常用的历史研究方法。我认为,这种方法可以分为不同层次,简单的比较,意在鉴别两个以上事物、历史事物之间的差别和相似之处,说明他们之间的共性和特性,即同中求异。在简单比较的基础上进行复杂比较,在这些差别当中考察是不是还有相同之处,也就是异中求同。这样可以让我们认识历史事物的复杂性。

    一、古希腊文明与华夏文明的由来

    (一)文明的含义

    我们比较古希腊文明和华夏文明,首先要知道文明是什么。“文明”的词义在汉语中与历史学界术语中不同,汉语中的“文明”是一个多义词,可以指良好的文化教养、道德教养,也可以指人类创造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总和;而历史学中的“文明”是一个综合指标,泛指原始社会之后的漫长历史阶段。文明与原始相对应,意味文明社会较原始社会有巨大的社会进步。

    (二)文明的判断标志

    我们目前已知的人类历史大约有250万年,但是文明史只有五千年,可以说是非常短暂的。因此,许多历史学家、哲学家认为五千年前的人和今天的人都处在同一历史阶段上。因为未来人类文明的历史还可能有一千个五千年、一万个五千年,我们目前还处在人类文明史的婴幼儿或童年时期。那么怎么判断人类是否进入文明社会的形态?我认为有以下几个标志:

    第一,是否有了比石器效率更高的工具——金属器。我们现在已知的所有早期文明形态都是进入青铜时代或者是铜石并用时代发生的。比如,古埃及文明形成于公元前3200年前,古代西亚文明也是形成于公元前3200-3300年前。

    第二,社会分化为具有不同经济利益和政治诉求的阶级和等级。早期的人类社会是一种平面的社会,大家都处在同样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水平,史前时期称为原始公社,后来逐渐发展到氏族公社。其间,大家集体劳动,产品平均分配,没有阶级、等级的差别,也没有亿万富翁和身无片瓦的社会差别、社会分化。到了文明社会中,农业革命之后,人们开始定居,生产有了剩余,从而有了人与人之间利益的差别,分配的时候产生了阶级和等级的社会分化。

    第三,产生了由公职人员、政府机关、军队、法庭、监狱等部门构成的多层次的(中央与地方的)公共权力机关——国家,并因此产生了法律、法规和税赋等国家权力的派生物。有了分化就会有利益冲突,为了把利益冲突控制在秩序的范围内,使社会能继续地可持续发展,于是就产生了公共权力机关。现在的国家经过发展逐渐出现组织生产、产品分配、国民教育等其他职能,但最初产生的主要原因是为了调和社会矛盾。那么,这些不直接参加生产劳动的公职人员怎么生存?靠赋税,国家通过权力征收生产者的部分剩余产品分配给他们,因此也产生了法律法规、赋税等国家权力的派生物。

    第四,作为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防御中心的城市的出现,并成为一定地域上的国家与国民的权力中心。比如,两河流域南部的文明和北非尼罗河流域的文明,都是出现了分布在河流沿岸的城市。

    第五,文字的发明和脑力劳动的分工,形成了专门化的文学艺术与科学知识部门。即有一部分人脱离直接生产,开始从事政治活动或思考一些社会需求问题,成为脑力劳动者,并形成了专门化的文学艺术和科学知识部门。

    以上这五个进入文明的标志虽然不会在历史上的某一个时刻、某一个社会同时具备。但大体上,这些标志构成了判断一个地区的社会是否进入了文明的基本参数。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