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质量发展的两项改革

关于高质量发展的两项改革

关于“十四五”规划建议,讨论最多的就是最新提出的——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正式提出在国内国际循环里面,以国内循环为主。我们继续强调国内国际的结合,但是以国内循环为主。这是根据目前的整个国际形势做出的一个研判。“十四五”规划建议还提出,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一个指导性的方向和原则。怎么做到高质量发展呢?关键是两项改革。

第一项是经济体制改革。要继续推进经济体制改革,释放发展活力。经济体制改革有三个重点。一是混合经济。中国不会走西方那种完全的私有经济,也不会走传统那种单纯的国有经济,而是混合经济。各种经济成本在中国都能获得发展的空间,各种成本都能释放自己的优势发展。所以,我们不可能歧视和打击民营经济,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税收增长、就业的贡献巨大,我们要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更大发展。二是市场经济。中国会继续推动和完善市场经济,我认为,“十四五”时期,要素市场的建设是重点,整个要素要通过市场来配置,要继续深化市场经济改革。三是法治经济。法治经济是我们未来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2020年两会,全国人大通过了《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民法典》的核心是保护人权和产权。我们要形成一套宪法、刑法、民法的完整体系,为法治经济铺平道路。

总之,通过混合经济、市场经济、法治经济相结合的经济体制改革,来释放经济增长活力,让中国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要真正走向高质量增长,就必须抓住这三个重点,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第二项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什么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改革我们的供给体系,使其更加适合于我们的市场需求,那就要调整供给结构、供应结构。怎么调整供应结构?“十四五”期间,我认为,有三个重要的产业,需要我们提升供给结构。

一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未来中国供给结构里面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有8个要点:新能源、新材料、生命生物工程、信息技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科创板基本在这8个要点之内,要加速推动这类企业发展。

二是现代制造业。这是标志中国供给结构水平的很重要的一个产业。我们希望更多的资金投向现代制造业,包括6个要点:大飞机、高铁、数控机床、核电装备、特高压输变电装备、现代船舶和海洋装备制造。这些都是起到支撑高质量发展作用的重要产业,需要进一步大力发展。

三是服务业。希望更多的资金进入服务业。中国未来的发展中,就业是一个大问题。过去几年,就业靠增长速度来解决,增长速度每增加一个点,可以提供1000万就业机会。但是,现在已不可能,因为我们的增长速度在往下走,因为我们的规模越来越大,规模越大,收入越高,到2035年我们经济总量的涨幅超过美国的时候,每年能增长三个点就不错,因为规模很大。那么,就业靠什么?需要靠发展服务业,所以服务业成为重要的一个经济形态。我认为“服务经济”的概念可以提出来。

总体来讲,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际上就是指结构调整,让我们的结构档次更高一点。未来的中国经济将是六大形态:金融经济、实体经济、文化经济、服务经济、科技经济、环境经济。科技经济、文化经济、服务经济、环境经济的贡献将不断提升,提升的过程就是供给侧结构性调整的过程。(作者为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