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秒漫谈斯理】中国经济:有四“力”,有未来

导读:

《理学院》之【100秒漫谈斯理】系列之七

6月4日,在对俄罗斯联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俄罗斯主流媒体联合采访。

在回答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提问时,习近平主席强调,稳中向好、长期向好是中国经济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的大趋势。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具备充足支撑条件。

一是资源潜力,中国有近14亿人口、9亿劳动力、1.7亿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技能的人才资源、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1亿多个市场主体;

二是内生动力,中国经济增长主要靠内需拉动,2018年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108.6%,其中最终消费贡献率达76.2%;

三是发展活力,中国研发投入全球排名第二,约占经济总量2.18%,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分享经济等为代表的新动能不断壮大;

四是调控能力,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有改革开放以来持续高速发展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巨大发展韧性、潜力、回旋余地,有丰富的宏观调控经验和充足的政策空间,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出品人:田舒斌

总策划:郭奔胜 周红军

总监制:肖阳 高风

策 划:安传香

监 制:刘云伶

编 辑:李洁琼

制 作:赵 凯

配 音:王 皓

新华网评论室 山西分公司   联合出品

2021-01-13 13:26:15 来源: 新华网 我要评论(0)
校对:叶其英责任编辑:魏翔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