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报国 强国

爱国 报国 强国

儿时,爱国两个字是五星红旗下的镌刻,是老师与家长的教诲;中学时代,爱国两个字是富强中国的自豪与骄傲,是阅兵仪式中的震撼;如今,爱国两个字不仅仅是一种信仰、一种力量,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不仅要爱国,更要报国,为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为村民讲述长征故事 图片由作者本人提供

坚定不移爱国心

孩童时期,老师告诉我们,飘扬的五星红旗是革命先辈用鲜血染红的,有了祖国的强盛,才有了我们的幸福生活。听了老师的话,那颗爱国的种子已在我心中萌芽。每当升国旗,我的脑袋总是仰得高高的,注视着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在慷慨激昂的国歌下,标准地敬着礼,爱国情怀油然而生。那个时候,爱国是方方正正的田字格中,写着歪歪扭扭的几个字:祖国妈妈,我爱你。随着年龄增长,爱国主义这颗种子已在我心中长成参天大树。

慷慨激昂报国情

爱国之树在心中生长,报国之情也一直热烈。作为一名大学生,我能做的并不多,但我用心把每一件事都做到最好,我想我的那份力量虽然渺小,但却一样闪着光。2019年的暑假,我作为团中央暑期专项社会实践“手绘文化乡村,助力长白振兴”的学生领队,赴吉林省长白县八道沟镇南川村,和团队一起手绘百米文化墙。坚持“小我”融入“大我”,我用自身的专业知识投身美丽乡村建设,高温酷暑,蚊虫叮咬,这一切都不曾让我退却,因为我知道,我为祖国奉献了自己的一份小小力量。

手绘文明建设墙 图片由作者本人提供

疫情防控期间,我主动到社区报到,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寒风吹不灭我的满腔热血,病毒吓不倒我的报国之情。2020年7月,我作为天津科技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暑期实践团成员,和团队一起到天津宝坻区、武清区开展“手绘‘四史’心向党 ‘童画’描绘新时代”等系列活动,助力青少年上好“四史”必修课。今后,我会不遗余力地投身到每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意义的活动中去,学以报国,绽放青春。

心中当立强国志

如今,我的眼界与学识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不仅深刻认识了这个世界,更深知自己要做怎样的人,理性与感性平衡共存,但那份报国心、强国志依旧热烈。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而中国,更是让全世界见证了什么是中国速度,什么是大国风范。举国上下,团结一心,共同对抗病毒,在短时间里控制住了疫情,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之举。我想,团结这两个字,在这个冬天,再一次深深地镌刻在我的心中。我们的先辈已奉献了自己的一生为我们创造了如今的繁荣昌盛,即将接过火炬的我们,更应从今天起努力奋斗,在心中立下强国之志,为创造更加富强和谐的中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畏艰险、一往无前。

(作者:天津科技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刘馨月)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