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代表聚焦“接诉即办”提建议

北京市人大代表聚焦“接诉即办”提建议

“接诉即办”工作机制推行以来,一直备受市人大代表关注。1月17日,记者从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获悉,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北京市人大代表聚焦“接诉即办”工作机制提出的有关建议,主办单位北京市政务服务局实现“接案即办”,认真研究、有效办理代表建议,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来自通州区玉桥街道工委的张梅菊代表,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完善12345市民热线派单机制的建议”,列举了街道系统接办的12345市民热线反映集中的问题,建议科学合理派单,落实行业职能部门主管责任,减少中间流程,提高“接诉即办”效率。同样来自基层、首钢矿山街道的安丽娟代表指出了完善“接诉即办”工作中急需注意的问题,建议构建有效的多元治理体系、健全“七有”“五性”考核评价体系,加快完善“接诉即办”工作机制。朝阳区麦子店街道枣营北里社区的陈桂平代表结合实际工作,关注个别市民通过热线反映不合理诉求、占用社会公共服务资源的问题,建议研究诉求边界,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针对代表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市政务服务局会同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并起草印发实施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接诉即办”改革工作的意见》,结合《意见》向提出建议的代表们介绍了已开展工作情况,说明下一步拟重点推动的工作。

对于代表们普遍反映的诉求派单问题,市政务服务局下一步将重点建立“接诉即办”职责目录,为一线工作人员提供指导;扩大和延伸诉求直派范围,建立向区级部门直派机制;建立派单审核会商机制,对复杂疑难诉求在派单前进行会商研究;建立派单争议审核机制,优化退单流程和标准,持续提升派单的精准性和科学性。对于社会治理主体较单一、多方力量未充分发动问题,市政务服务局将重点推动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发挥社区议事厅等平台作用,抓好区域化党建,整合辖区内各类资源发挥作用,强化网格员、街巷长等各方面力量,全方位汇集民意诉求,构建共建共管的多元治理格局。

针对代表们提出的考核评价机制需要完善的建议,市政务服务局将进一步健全区级层面“七有”“五性”综合评价制度,完善监测评价指标体系,不断总结完善工作机制和测算方式,同时优化社区工作考评机制,建立以居民满意度为主的社区工作考评指标体系,倒逼社区工作更加贴近群众、服务居民。此外,市政务服务局还将进一步明晰诉求范围边界,按照诉求类型差异化管理,厘清政府、市场、社会、个人职责边界和权责关系。对不属于政府职能范围事项,引导市民通过司法途径、市场手段方式解决问题。

“不断完善‘接诉即办’机制,可以很好指导基层有效服务群众。有关部门对建议的办理答复主动及时,针对问题不回避、不推诿,提出的重点工作方向有的放矢,解决了基层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安丽娟代表说。据悉,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以来,截至去年12月下旬,共有342位市人大代表提出建议1026件,内容涉及城乡建设管理、社会发展、综合经济、法制建设等方面,均依法按期办理答复代表,其中吸纳代表建议、相关工作取得进展或列入工作计划的814件。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