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学习|四年前习主席“达沃斯演讲”中这句用典切中现实

天天学习|四年前习主席“达沃斯演讲”中这句用典切中现实

20210118_134021_000

2017年1月17日,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在瑞士达沃斯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促全球发展。第二天,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习近平主席又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深刻、全面、系统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4年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及其深刻的实践意义从达沃斯传出,在世界范围内回响。这是藉由中国智慧提出的中国主张、发出的中国声音,展现了我国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大国担当。

在4年前的这次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引经据典诠释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其中,他引用《淮南子》中的“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说明只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努力、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就一定能够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这句话切中当下后疫情时代的实际,读来振聋发聩。

20210118_134021_001

20210118_134021_002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