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篇幅大幅压缩,286项任务清单同步公布

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篇幅大幅压缩,286项任务清单同步公布

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1月23日上午开幕,市长陈吉宁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的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篇幅大幅压缩,仅有24页,兼顾“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把大部分篇幅用在2021年重点任务上。报告附件篇幅则长达75页,并首次同步公布2021年重点任务清单。

有市人大代表认为,把任务清单附在政府工作报告后,可以让代表更好地理解和把握政府工作报告,更加方便,更加一目了然。

变化一:报告篇幅大幅压缩

记者发现,今年的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仅有24页,约为去年政府工作报告39页篇幅的六成多。今年的报告全文约1.2万余字,比起2020年的2万字左右和2016-2019年的1.7万至1.8万字的篇幅大幅度缩减。

由于疫情影响,去年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延迟到5月下旬召开,提请大会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就由往年的大约2万字压缩到约1万字。不过,压减并不是平均用力。起草组负责人曾介绍,当年回顾工作部分很简要,主要着力表现应对新形势采取新举措。

记者注意到,今年的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用10页多的篇幅回顾“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报告“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与任务,用了13页以上的篇幅着重陈述2021年的十个方面重点任务。

报告提出,2021年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变化二:四成多篇幅着墨两个五年

2020年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收官之年,2021年的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用了5000余字,回顾“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占总篇幅的四成多。

其中,“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回顾约3900字。

根据报告,“十三五”期间,北京城市发展转型取得新突破,全员劳动生产率从2015年的人均21.2万元提高到28万元以上;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从2.5万亿元提升至3.6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约2.4万美元,达到发达经济体中等水平;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至6.9万元,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82.43岁;城市宜居水平实现新跃升,森林覆盖率达44.4%,细颗粒物年均浓度累计下降53%。

对“十四五”时期,报告提出了一系列主要目标:成功举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推动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主干构架基本形成;具有首都特点的经济体系基本形成,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35万元/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1万元;能源资源利效率大幅提高,生产生活用水总量控制在30亿立方米以内;森林覆盖率达到45%;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等等。

变化三:报告附件列出2021年重点任务清单

在今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瘦身”的同时,报告附件大幅度增量,厚达75页。

往年政府工作报告,文末往往仅附有名词解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附件单独装订。

附件中共4项内容,除了长达13页的46项名词解释,还有“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清单,共占20页篇幅。

附件中篇幅最大的是2021年重点任务清单,共42页,列明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286项重点任务。各项任务均列出领域、细分领域、具体任务、主责单位。

记者发现,具体任务内容对报告有所延展,介绍得更为详细。如,第46项具体任务为:“着眼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全面整改不合理准入限制,大力清理隐性壁垒。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取消重复审批和不必要审批,推行‘极简审批’。制定实施政务服务事项被查管理办法,实现企业办事‘零材料、零跑动、零接触’。”

关于这项任务,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表述为:“深入推进‘证照分离’和告知承诺制,坚决清除隐性壁垒。”

北京市人大代表、对外经贸大学竞争法中心主任黄勇对此表示,今年报告比往年短了,但重点任务清单补充了很多内容,提供了重点任务的很多细节,有助于更全面地理解和把握政府工作报告,而且以表格的方式来呈现,读起来更加方便,一目了然。

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护宪律师事务所主任卫爱民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增加了重点任务清单,为代表的审议提供了更丰富、更全面的信息,有助于集中更多民智,形成更广泛共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