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新时代家庭的精神内核

构筑新时代家庭的精神内核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建设良好家风、弘扬优良家风、构筑新时代家庭的精神内核提供了根本指导和原则遵循。

家风是对家庭精神、文化的涵养、坚守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说:“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家风好,民风、政风才好。在十八届中纪委第六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家风事关作风、事关党的建设、事关人民福祉,每个党员干部都要牢记总书记关于家风的重要论述,带头重视家风建设,带动党风政风风清气正。

重视家风,以民为先。“人民的好干部”焦裕禄,一心为民,严管子女。刚到兰考工作时,因为儿子看“白戏”勃然大怒,“你小小年纪可不能养成占便宜的习惯。看‘白戏’是一种剥削行为,是剥削别人的劳动果实。”严肃教育孩子后,第二天便带着孩子到礼堂补上2毛钱的戏票,并让孩子当面做检查。“我的孩子没管好,以后这样的事,在我这儿不会发生了。”焦裕禄用行动肃正家风,用实践真心为民。党员干部的家风既是展现党内风气的“窗口”,更是检验自我作风是否过硬的“试金石”,关系到党的形象,关系到国家的发展,更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绝对不能忽视,必须从思想上时刻绷紧这根弦。

培育家风,以德修身。《礼记·大学》有云:“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立德才能修身,修身才能齐家,齐家才能治国。培育良好的家风,要以德修身,以德立身。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立政德,即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德行塑造家风,家风孕育德行。要认识到,对家庭存在的问题进行包庇和袒护,就是对德行的践踏和侮辱。立德的要义应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日常生活中明大德深义,守公德初心,严私德底线。

建设家风,以廉立家。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时代楷模”张富清努力勤俭持家、奉献为民。30多年来,张富清从未想过用权力改善家庭生活条件,从未为自己的子女搭建过什么“捷径”,时至今日,每餐仍是一碗苞谷饭、一碟黄豆合渣、一盘炒青菜。党员干部应当向张富清学习,廉洁治家、以廉立家,树立起清廉节俭的良好的家庭风气。身教言传、一心为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优良传统世世弘扬,让纯正家风代代传承。

(作者: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考试与评价研究院教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