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代表申雪:冬奥运动员日复一日训练 最长上冰近7小时

北京市人大代表申雪:冬奥运动员日复一日训练 最长上冰近7小时

2020年底,首都体育馆改扩建工程完工,共有五块冰面,服务于冬奥会。该场馆将承担北京2022年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两项比赛任务,并将产生14枚金牌。

“首体是我非常熟悉的场馆,我和宏博是从1994年开始就在首体里训练比赛的老运动员了,当我们重新回到这里,看到首体改造建成后的样子,那一刻非常震撼。”申雪说。不久前,备战冬奥会的花样滑冰运动员在这里进行了首次试滑。“第一天试滑我还带上了自己的冰鞋。”此次冰面与众不同之处在于,采用二氧化碳制冰的技术。这项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最环保的制冰技术,碳排放趋近于零,冰面温差可控制在0.5℃以内,不仅效能提升30%,制冷还非常均匀。

此外,场馆的顶部还有一个1332平方米的巨型投影屏幕。“光影画面可以根据比赛节奏、音乐变化而出现不同效果。”申雪说,这不但可以在冬奥会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比赛时营造出梦幻的竞赛体验,也将在赛后吸引市民参与冰雪运动。

日复一日训练,最长上冰六七个小时目前冬奥会备战进入冲刺阶段,申雪表示,运动员日复一日训练,比较枯燥。“起床后早操,然后吃早饭,8点开始一天正常的训练安排。”她介绍,花样滑冰分4个项目:男单、女单、双人和冰舞。每个项目有自己的训练室,一场冰上训练的时长为一个半小时,结束后是45分钟的陆地活动。

正常训练期间,每个运动员一天两场冰上训练,此外还有陆地训练、体能训练、舞蹈课、放松拉伸等内容。编排期间,需要六七个小时在冰上磨合细节。申奥成功以来,花滑不少团队与国际顶尖优势项目团队合作。“比如冰舞项目,在疫情之前,我们是完全在国外训练,而且跟国外的一线团队合作。现在只能利用网上教学,运动员的训练安排在一早一晚,跟国外相适应。”花样滑冰是竞技体育与艺术相结合的项目。

除了在竞技场上的那一套完美节目,花滑运动员需要练就的个人能力涉及范围非常广泛。申雪介绍,除了跑3000米的体能训练,还有小肌肉群训练、平衡能力训练、腰腹背肌训练,以及芭蕾、国标、探戈、拉丁、现代舞、古典舞等各种舞蹈方面训练。

如何给枯燥训练中的运动员解压?

申雪说,目前主要通过组织各种比赛来刺激运动员的训练,同时也有用于放松的团体赛活动。“给在场的选手加油时,大家装扮成不同的风格,头上戴各种装饰,穿一些玩偶服装,大家欢呼、呐喊的时候更多地释放他们的天性,缓解压力。”申雪说,平时还会注意与队内运动员聊天,了解青年一代的心理状况。与舞蹈学院合作培养花滑选手“其实冬季项目比夏季项目要弱,我们的冰上项目相对来讲要比雪上项目强一些。我国的竞技体育发展也强于群众体育。”冰雪运动的推广,仍然是申雪十分关注的话题。

近年来,申雪致力于推广冰雪进校园。花样滑冰项目目前与北京舞蹈学院实现合作,从2018年跨界跨项选材开始,在国标舞中选拔人才参与花滑训练,在全国俱乐部联赛获得很好的名次。2019年共同建立冰上实验班,招收同时具备花样滑冰和舞蹈基础的学生。后来逐渐组建高水平运动队,由国家花滑协会指派教练员指导训练。申雪与赵宏博的女儿继承了父母的优秀基因,在全国范围比赛项目中获得冠军。

谈及“女承父母业”,申雪说,女儿从小在滑冰场熏陶,但自己对于孩子参与体育训练的初衷,仍旧以锻炼身体为主,“同时,竞技体育对于孩子心智训练、克服困难的精神也有帮助。”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