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抗疫一线义不容辞

坚守抗疫一线义不容辞

——记河北省胸科医院发热九病区临时党支部书记王亮

开栏的话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再次启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特殊时刻,经济日报记者将深入防疫地区,报道统筹疫情防控和节日保障的进展;探营生产一线,报道各行各业践行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活力;重访昔日贫困村,回望脱贫攻坚奋斗路,憧憬未来。

“今晚,我们病区又将有两名患者出院。”1月23日17时许,忙完一天工作的王亮告诉了记者这个好消息。

王亮是河北省胸科医院呼吸三科主任,1月5日11时,他接到医院指令:紧急疏散在院患者,腾空病房。参加过2020年新冠肺炎救治梯队的王亮意识到要有“硬任务”了。他马上组织医护人员,当天下午就将80多位病人全部分流。

“进入隔离病房,准备接收患者!”1月6日晚,新冠肺炎患者转运入院工作正式开始。王亮所在的呼吸三科全员上了梯队,没有一个落下,“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坚守抗疫一线义不容辞”。

王亮所在的发热九病区,成为河北省胸科医院最早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病区之一。河北此次疫情发生后,省胸科医院作为定点救治医院,院党委决定在12个进入一线的救治梯队中分别成立临时党支部。有着8年党龄的王亮成为第九病区临时党支部书记。在这个临时支部中,有7名党员和1名预备党员。病房里,伴随各种仪器设备24小时不停地运转,大家也进入了连轴转的模式。“连续3天都在接收病人,当时我管两个病区,共收了近50位患者。”6日晚上,王亮带着梯队中的党员率先进入病区,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凌晨4时。

虽说医生6小时一轮班,但患者病情变化很快,需要随时关注、快速评估,王亮常常在病房待8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动态观察,看CT结果、查炎症指标……一个都不能漏,必须当天晚上连夜分析,否则就可能延误病情。”王亮说。

王亮说,目前第九病区的患者病情总体平稳。作为医护人员,每当看到隔离病区里的重症患者从担心转为安心,从不愿沟通到配合治疗,他都从心底感到欣慰。

作为病区负责人,王亮还要时刻关注同事的工作和生活。“很多护士都是20岁出头,遇到这么大的压力,我们党员要起到带头作用。”在进入隔离病房前,第九病区每名党员除了在防护服上写上自己名字,还特意在隔离服胸口位置上贴上一面小小的红色党旗。王亮说,这么做,既是给其他医护人员带头,也是让患者放心: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有共产党员在!

记者了解到,截至1月24日8时,河北省胸科医院治愈出院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总数达到47例,解除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70例。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