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区将落实核心区控规 推进街区保护更新

北京西城区将落实核心区控规 推进街区保护更新

千龙网讯(记者 陈健男 通讯员 张海涛)记者从2021年西城区“两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十四五期间西城区将严格按照新《总规》《核心区控规》要求,坚持老城整体保护,加强历史风貌管控,纵深推进街区保护更新。

深入贯彻落实新《总规》《核心区控规》 

聚焦保障中央政务环境、加强老城整体保护、推进民生改善,紧紧围绕“都”的功能谋划“城”的发展,以“城”的更高水平发展服务保障“都”的功能,更好地履行首都职责,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抓好新《总规》《核心区控规》的实施落地。发挥好责任规划师作用,严格落实“城市体检”制度,不断提升“韧性城市”水平。

强化老城空间整体格局 

依托城址遗存、棋盘路网、历史水系保护,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全面强化老城空间的整体性。系统优化中轴线和长安街沿线建筑形态轮廓、色彩材质、天际线、建筑风格等,以“两轴”保护统领老城空间整体秩序。通过对城市干道林荫化改造,凸显老城棋盘式道路网的格局。加快西板桥明渠北段(北海-景山公园西门)等历史水系恢复,发挥郭守敬纪念馆的节点作用,挖掘利用好大运河文化带等历史水系遗址资源。

彰显老城历史文化风貌 

按照古都风貌保护区、古都风貌协调区和现代风貌控制区三类,对建筑风貌与公共空间进行差异化管控和引导,守住老城传统街巷肌理与空间尺度,让古都风韵成为老城风貌基调。重点推进百万庄、月坛西街西里等特色小区的保护性修缮工程,形成具有不同时代特征、不同功能特点的特色风貌街巷。开展地安门外大街

沿线、陟山门街—景山西街、法源寺文保区等重点区域有机更新,提升大栅栏观音寺片区公共空间品质,形成“连线成片”的完整景观风貌。

推进街区高质量保护更新

立足街区功能优化、空间重塑、人居环境改善、生态环境修复,坚持分层次、分类型,按照历史保护、保留提升、更新改造三种方式,推动街区小规模、渐进式、可持续保护更新。探索完善街区保护更新路径,着力破解难点问题,实施政策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有力推动城市减重减负,以街区为单元推进城市更新与老城复兴,统筹推进重点项目空间分布和时序安排。有序开展平房区申请式退租、恢复性修建和申请式改善,逐步推进平房院落自主更新和住宅成套化改造。深入实施“四名汇智”计划,积极培育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街区保护更新。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