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下的春运

“就地过年”下的春运

出行客流减少 防疫、服务不打折

1月28日0点48分,北京站去往重庆西站的3603次列车缓缓驶出。这天,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一个春运正式开启。

“家里就老父亲一个人,我必须得回去。”乘坐这趟车前往河南的李女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自己提前做好了核酸检测并向社区进行了报备。而相邻车厢里的成先生曾参与冬奥场馆建设,如今房山的建筑工地放了假,便想着回家多待些日子,和一年没见的家人团聚。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表示,按照中办、国办《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今年全国春运期间将发送旅客11.52亿人次左右,日均2880多万人次,比2019年下降六成多、比2020年下降两成多。预计春运开始后实际人数比预估数量还会进一步减少。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春运第一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00万人次,同比下降66%,铁路部门计划安排开行旅客列车6595列,比2020年春运首日减少3307列,下降33.4%。

春节回家是中国人骨子里的情结,不过,在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就地过年”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在家人的劝说下,在北京工作的岳女士放弃了返乡的计划,打算和朋友一起抱团过节。

虽然客流量总体减少,但这样十几亿人次的集中流动与疫情防控任务交织在一起,工作的难度在加大。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北京站注意到,进站、出站口设置测温通道,且配有测温门、测温仪,旅客分隔一米排队进站。凌晨时分,身穿白色防护服的车站防疫人员背着喷雾器在车站内、站台上走动进行消杀工作。

北京站党委副书记孙海申介绍,按防疫要求和实际情况,车站提高了站内消毒频次。目前,对重点公共区域和重点部位以及电梯、卫生间、候车室座椅、自助售(取)票机、门把手、扶手等旅客经常接触的部位、场所,执行每2小时(以前为4小时)不少于一次预防性消毒。

国铁集团广州局集团公司在管内116个车站安装了266台扫码取口罩设备,为有需要的旅客免费提供口罩。济南局集团公司青岛客运段在列车洗手台配置测温消毒一体机,提供消毒洗手液,实行“无接触式”服务,尽可能减少人员接触。

一系列科技设施更是让老百姓感受到了“智慧”防疫的好处。例如,西安局集团公司在延安站安装无感通行管理系统,旅客出示“陕西健康码”,进站闸机即可进行自动识别通行,最大限度避免人员接触。在上海虹桥站,4台多功能智能保洁机器人首次亮相。它们采用全视角“眼睛”自动识别环境、主动分析并快速处置,同步完成“零接触”保洁、消毒。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今年春节春运,无论是乘车还是退票,便利化的水平都大幅提升。

国铁集团北京局集团公司管内各站已经全面实施电子客票,旅客无需提前取票,持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就可一次刷脸验证乘车。

铁路部门将火车票预售期从30天调整为15天,开车前8天及以上退票免费。对现金购票和已取报销凭证的旅客,可先在12306网站办理退票手续,180天内到全国铁路任一车站领取退票款项。车站自助售票设备新增退票功能,提供24小时服务。

民航局也发出通知,明确自1月27日0时起,已购买1月28日至3月8日机票的旅客,均可办理免费退票或至少一次改期。各航空公司也出台相应政策,方便旅客退票、改签。

今年春运,注定与以往不同,但新年的祝福总会如期而至。有人收拾行囊踏上回家路,有人选择留下就地过年,不管在哪里,做好个人防护最重要。(记者 王璐)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