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好新时代组织路线的着力点

落实好新时代组织路线的着力点

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聚焦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科学遵循。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五个抓好”基本要求,我们要深入理解,找准工作着力点,切实贯彻执行。

坚持把“两个维护”贯彻到组织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十四五”时期发展必须遵循的第一位原则和根本政治保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就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不断完善保障“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坚持政治标准,领导干部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强化政治监督和政治督查,引导广大党员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树立马克思主义国家观、民族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注重政治引领、政治吸纳,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不断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

坚持把加强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做深做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特别是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好新发展格局,必须始终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大力实施党的创新理论铸魂工程,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走心。一是突出抓好“关键少数”的教育培训,严格执行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实施点名调训、精准施训。二是建立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强化党支部、党小组主体作用,开展分众化、差异化的理论学习。三是健全完善干部教育培训考核评价机制,通过个人述、组织评、上级考,强化过程管理和效果管理,并将学习表现、学用转化情况作为培养、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参考,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水平和专业化能力。

坚持把党的组织体系建强织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部署。只有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才能确保全会确定的宏伟蓝图和目标任务顺利实现。我们要强化系统思维、坚持一体推进,不断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使党的各级组织都健全起来、强大起来、担当起来。要抓好“中间段”,深入贯彻地方党委工作条例,把各级党委建设成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管理严格、监督有力、班子团结、风气纯正的坚强组织。要抓好“最后一公里”,着力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推动基层党组织在落实“六稳”“六保”、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大任务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坚持把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应变局、开新局的关键抓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眼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正确用人导向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让那些想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有更好用武之地。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刻把握新时代干部工作和人才工作的深层次规律,围绕事业发展选干部配班子、育人才聚贤能。选人用人既要重品德、又要重才干,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和素质能力关,注重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把表现突出的干部发现使用起来。注重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提高治理能力。管理监督既要有力度、又要有温度,加大对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情况的监督力度,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人才既要引得来、也要留得住,深化人才管理体制改革,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激发用人主体活力。

坚持把党的组织制度建设抓出质量。要把党的组织法规和党中央提出的要求具体化,建立健全包括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组织运行、组织管理、组织监督等在内的完整组织制度体系。近年来,中央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方面相继推出了一系列重要法规和制度。这些法规制度,是我们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根本保障。对需要落实的,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完善专项的、配套性的、操作层面的具体措施,把条文性的规定变成实实在在的工作;对需要创新的,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多做发现亮点、培育典型、提炼推广的工作,以点带面提升整体水平;对需要探索的,着眼补短板、强弱项,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改进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规范。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政治素质考察、推进干部交流等制定出台相关制度文件,并建立学制度、用制度、考制度长效机制,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和效果评估,推动落地见效、发挥治本实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