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噶尔盆地深处的坚守

准噶尔盆地深处的坚守

——探访新疆油田生产一线

千里冰封,积雪盈尺。寒冬腊月,新疆准噶尔盆地深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腹地已披上一层厚厚的银装。

茫茫雪原上,一串串大大小小、深深浅浅的脚印,仿佛刻写在大地上的诗行。这是新疆油田一线职工的足迹,他们用辛勤付出,唤醒了脚下沉睡的油气宝藏。

“如果没有油气开发,肯定不会有人常驻。”伴随着“咯吱咯吱”的脚步声,陈连武走在巡检路上,身后留下坚实的脚印。

可别小看这一趟趟巡检,即便一个小故障得不到及时处理,都可能会对下游供气造成影响。在每次巡检前,陈连武总要在心里对各项流程打上一遍遍草稿,确保工作安全无误。

陈连武的工作所在地叫克拉美丽,是中石油新疆油田公司主力气田。这个浪漫的名字是哈萨克语,译为“黑油山”或“黑色大地”。2008年10月,首批新疆油田职工奔赴克拉美丽,在亘古荒原留下了拓荒者的足迹,拉开了开发这座大气田的序幕。

地处沙漠腹地的克拉美丽气田,冬季气温最低可降至零下45摄氏度,夏季地表温度则高达50摄氏度。

在冬季用气高峰期,员工常在户外连续工作数小时,疏通冻堵管线。“其实,这里生产生活条件还不错,只是需要对抗寂寞。”采气工彭万里说。

随着生产技术进步,生产环节所需人力越来越少。“我们这是1人站,与同事倒班值守,还有无人站。”正在值班的刘卫军告诉记者。在克拉美丽气田滴西12采气站,雪地里的脚印很深,因为采气工值班时几乎都走同一路线。“每天开采3万多立方米天然气,可以供两三万户用气。虽然只有1个人,工作却关系到千家万户。”刘卫军自豪地说。

“这里只有同事,基本见不到油田以外的人。”准东采油厂火烧山作业区8号计量站也是1人值守,负责13口井的计量等工作。计量工古丽扎尔·热合曼的家在180公里外,每周末才回去一次。“我热爱这份工作,从没后悔过。再说,总得有人干呀。”她的语气平和而坚定。

雪原上,还有一串特殊的脚印,引起了记者注意。“有只小狐狸每晚准时来吃晚餐,你看,这是它的脚印。”刘卫军的手机里,保存了许多狐狸的照片和视频。“冬天,小动物在沙漠里不容易找到吃的,我们就在固定地点投放食物。”刘卫军告诉记者。

如今,与动物们相处,已经成为油田职工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新疆油田作业区曾与卡拉麦里有蹄类自然保护区部分重叠,两年前实现了生产从保护区全面退出。退出过程中,他们将抽油机底座改造成饮水槽,便于野生动物饮水觅食。

“这里经常能见到野马、黄羊、狐狸,它们不怕人,小狐狸见到红色工装的石油人,还常常跟着走一段路。”火烧山作业区党委副书记周世民说,有的职工在夜间巡检时,甚至救助过奄奄一息的黄羊等动物。

准噶尔盆地是中石油新疆油田公司最主要的油气勘探开发区域,其中克拉美丽气田已累计产气近百亿立方米,火烧山油田累计生产原油逾千万吨。这里的石油人大多不善言谈,但他们真诚、厚道、乐观,在大漠深处,一步一个脚印,奋力蹚出了准噶尔盆地油气资源环保、高效开发之路。

油气开采之后的环节是运输。新疆油田油气储运公司石西站,负责克拉美丽等气田所产天然气采集和运输,供乌鲁木齐、昌吉、克拉玛依、石河子等地居民用气,巡线是该站员工的日常工作。“油气开采难度大,每一滴油都不能浪费,不能在输运环节出问题。”这些日子,石西站员工陆利祥每天行走在茫茫雪原上,至少徒步10公里。记者见到陆利祥时,他眼睑、眉毛上挂着一层白霜,身后是几行深深的脚印。

大地冰封,分外静谧。在油田生产一线,仿佛一切都是静悄悄的。然而,记者可以强烈感受到石油人乐观、向上、无畏的精神,他们在大漠坚守,心系祖国地下深处的宝藏。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