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坚守人民情怀

牢牢坚守人民情怀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恪守人民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的基本政治品格。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这再次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放在重要位置。

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根植于人民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这是历史唯物主义的最基本原理。人类社会的历史实践表明,只有深深扎根于人民、相信人民、依靠人民的政党,才能获得胜利并保持政权。正因如此,人民性成为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成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来自人民、根植于人民、为了人民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把人民性牢牢地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并始终坚信,“把千百万劳动群众组织起来,这是革命最有利的条件,这是革命取得胜利的最深的泉源。”回顾我们党近百年的历史可以看出,我们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打土豪、分田地、进行英勇的抗日战争、赶走侵略者、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为了人民利益而斗争,也是依靠人民力量而英勇不屈。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证明,人民是我们党的坚强后盾,只有依靠人民、始终与人民在一起,才会凝聚推动革命、建设和改革等各项事业发展的磅礴伟力。离开人民,我们将一事无成。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赓续党的优良传统,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重要地位。从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宏观愿景,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本,就会一事无成”的为政哲理,到“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的质朴祝福,到“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党执政最深厚的根基”“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坚定豪迈,无不表明我们党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矢志不移地把人民情怀深深地浸润在我们党的血液之中。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人民情怀

坚守人民情怀,首要之处是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天地之大,黎元为先。”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在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把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作为方法原则。这启示我们,要把人民放在突出重要位置,深刻认识到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正如列宁所言,“一个国家的力量在于群众的觉悟。只有当群众知道一切,能判断一切,并自觉地从事一切的时候,国家才有力量。”因此,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说到底就是要相信人民群众。相信广大人民群众最了解实际情况,最有意愿和能力推动改革发展,最有动力表达意愿、创造经验、贡献才智;相信广大人民群众蕴藏着巨大的聪明智慧,自觉拜人民为师;相信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挑战,只要与人民群众在一起就会凝聚磅礴伟力,就一定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

坚守人民情怀,关键环节是密切联系群众。“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中国共产党成长发展的历史表明,我们党来自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可以说,我们党的历史就是密切联系群众而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伟大胜利的历史。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充分体会到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什么时候坚持群众路线,什么时候就会推动事业发展。反之,事业发展就会受到严重阻碍。因此,要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领导艺术的提升、思想境界的提高,深深地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不断从人民群众及其参与的各项实践中汲取营养和力量。正所谓,“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当前,密切联系群众最直接的要求就是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走近群众,扑下身子搞好调研,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从群众关注的烦心事、紧要事和身边事等细微之处入手,及时发现问题、精准研判问题、有效解决问题。

坚守人民情怀,目标指向是回应群众关切。“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纵观古今中外,任何一个国家,其社会稳定、政权稳固都根源于人民群众的关切点和利益诉求得到满足,人民福祉得到保障。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清醒地意识到,坚持人民情怀、坚守以人民为中心并不是一个抽象、玄奥的概念,更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观念,必须精准回应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切实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切点和现实利益诉求,让人民群众有更好的教育、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有预期的收入、更全面的社会保障、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总之,最终要把人民是否得到实惠、人民生活是否得到改善、人民权益是否得到保障,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作者:江苏省社科院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陈朋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