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交出高含金量成绩单

中国经济交出高含金量成绩单

日前,中国2020年经济年报出炉。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人民币大关!逆势增长2.3%!2020年,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令世界瞩目的答卷,翻看这份成绩单,很多数据超出预期,这是一份高含金量的成绩单。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面对前所未有的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我们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不仅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好于预期,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也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之不易的发展成就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断了正常的经济社会活动,人流、物流等被迫按下“暂停键”。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大攻坚战任务繁重,特别是脱贫攻坚战进入最后决胜关头,事关是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兑现党对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与此同时,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在疫情冲击下,世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投资和贸易活动萎靡。某些国家采取以邻为壑的做法,在贸易、科技等多方面遏制打压全面升级,经济逆全球化有增无减,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甚于以往。尽管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也必须清醒认识到,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面对疫情冲击下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同时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经过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经济增长好于预期,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实现重要突破,人民生活得到有力保障,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更有含金量的发展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分季度看GDP,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2020年,我国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为2.3%,实现了漂亮的V型反弹,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全年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成为世界经济中一道亮丽的风景。中国经济展现的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以及作为制造业大国展现的强大应变能力、生产能力和供应能力,都给世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这背后,体现的是发展的质量。

创新的第一动力作用持续增强。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8%。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1%,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快4.3个百分点;3D打印设备、智能手表、民用无人机、集成电路圆片等新兴产品实现高速增长,增速均达1倍以上。2020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2.9%,其中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0.6%,快于全部投资7.7个百分点,且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1.5%和9.1%。重大科技成果迸发,嫦娥五号、天问一号、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北斗三号、量子计算机等,展现了我国不断壮大的科技实力。

协调发展助力经济稳定恢复向好。供需协调发力。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市场销售持续回升,消费复苏态势逐步巩固,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仍然达到54.3%,高于资本形成总额11.2个百分点,为近年来的最高水平,消费仍然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对外贸易逆势超预期增长,全年进出口、出口总值双双创历史新高,国际市场份额创历史最好纪录,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产业结构转型扎实推进,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4.5%,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服务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比上年增长9.1%,增速高出全部服务业投资5.5个百分点。此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继续缩小,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60%。

绿色发展底色浓。全年单位GDP能耗下降,天然气、水核风光电等清洁能源的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比上年提高了1个百分点,节能降耗取得成效。环境质量改善明显,全年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比上年下降8.3%,1940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中,水质优良(Ⅰ-Ⅲ类)断面比例提高了8.5个百分点。

开放迈出更大步伐。2020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近1万亿元,同比增长6.2%,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并实现了引资总量、增长幅度、全球占比“三提升”。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吸引1630亿美元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成为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接受国。从不断“瘦身”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到启动海南自贸港建设、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扩围,再到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完成《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和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在继续深入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的同时,加快向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转变,中国对外开放正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前行。

共享发展有力有为。2020年,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民生保障踏实有力,共同富裕之路走出新里程。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既消除了绝对贫困,又消除了区域性整体贫困,书写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年来,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把就业列为“六稳”“六保”之首,推出减负稳岗扩就业一系列政策举措,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明显高于900万人以上的预期目标,完成全年目标的131.8%,调查失业率已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就业形势总体改善。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名义增长4.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比2010年增加了一倍。居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繁荣发展,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持续加强。

站上新起点的发展

2020年,是极其难忘的一年。这一年,我们经历了各种风雨,面临着诸多挑战,但乱云飞渡仍从容,观大势、谋全局、抓大事,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因势而谋、随势而动、乘势而上,精准施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国民经济稳定恢复向好,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又跃上新的大台阶,为“十三五”规划画上了完美句号,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有力保障。

这是站上新起点的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前方纵有狂风骤雨,我们依然勇毅前行。疫情还可能带来冲击和变数,世界经济形势还可能不稳定不确定。我们依然要保持战略定力,发挥显著的制度优势,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底线思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补短板、强弱项,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努力实现经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张德勇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