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挑战呼唤多边主义守正出新

全球经济挑战呼唤多边主义守正出新

为期5天的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在1月29日落下帷幕,但关于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前景的讨论并没有结束。在努力控制疫情的同时,恢复世界经济增长,进而重建更具韧性、更加包容、更加可持续的世界经济,被普遍视作亟须解决的课题。五天的“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中,各方就呼唤守正出新的多边主义,强化多边合作达成广泛共识。

当前,全球经济面临多重挑战。短期来看,控制全球疫情的快速蔓延是当务之急。疫情得不到控制,经济不能复苏,增长无从恢复,不但旧的矛盾无法解决,新的矛盾也会爆发。从中长期看,沉疴新疾交织,气候变化、全球债务、地缘政治紧张、可持续增长方式缺失等风险是需要警惕的长期挑战,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阻碍全球经济发展。

这些全球性的挑战只能在全球层面去解决,仅凭单个国家之力无法完全扭转困境。

无论是应对全球性挑战还是抢抓未来经济发展的新机遇,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强化全球多边对话与合作,凝聚合力,都将产生更大的正向合力。反之,在疫情和经济重压下或各扫门前雪,或鼓吹意识形态偏见,搞分裂、脱钩,或加大保护、形成经贸领域的掣肘,都将延缓全球经济的复苏进程,对可持续发展形成离心力。全球抗疫前半程的实践已经揭示了这一事实。

严峻的现实和更复杂的难题都急需多边主义回归正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在疫情暴发之初达到空前水平,尽管目前已经从峰值下降了约60%,仍比1996-2010年的历史平均水平高50%左右。即便是最发达的经济体,也面临着充满不确定性的复苏之路。此时各国更应同舟共济,共度时艰。

在疫情暴发后各国推出了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使得未来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难度更大,既要形成合力以达到更为持续、理想的刺激效果,又要把控好政策转向时机、力度,避免对市场造成巨大的溢出效应。这就意味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尤其需要国际经济政策协调合作,形成共识和合力。

在经贸领域,要重新恢复贸易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急需各国扭转制裁、断供、保护倾向,减少对国际贸易的人为制约;在科技领域,要让科技真正成为世界经济的驱动力,加强创新合作,减少争端和僵局,认清脱钩带来的危害十分必要。

全球格局加速发生深刻变化,与以往不同的时代特征急需在回归正途之下,国际社会以创新方式思考全球治理和多边主义,以适应新的需要。

后疫情时代,重塑一个能应对当代危机的新多边贸易体制显得十分迫切,这将有利于处理国际经贸摩擦,维护自由贸易,降低贸易成本,保证理性的贸易秩序。

后疫情时代,数字化和绿色增长是人类面临的新机遇。从更为长远的维度来看,全球需要探讨制定全球数字治理规则,落实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探索新的可持续的增长方式,减少对债务的深度依赖。

在关联性日益增强的世界,还可以探讨利用网络化的形式推进多边主义,以便全球和区域组织相互交流,解决全球挑战。

世界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打击,难免会走弯路、犯错误。只有坚持多边主义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同时立足世界格局变化,让多边主义守正出新,与时俱进,构建新型国际合作关系,才能真正实现互利共赢,推动世界经济加快复苏。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