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仅留10个点位 五年减少九成多 城六区首次不设烟花爆竹零售点

北京市仅留10个点位 五年减少九成多 城六区首次不设烟花爆竹零售点

春节越来越近,首都市民今年到哪里可以买到牛年烟花爆竹?记者2月1日从北京市应急管理局获悉,2021年春节烟花爆竹零售许可工作已经全面结束,全市共许可零售网点10个,城六区首次不设网点。

近年来,北京持续压减烟花爆竹零售网点数量。2018年全市许可的零售网点数量从2017年的511个骤减至87个,2019年降为37个,2020年减至23个。到了2021年,这个数量仅为10个,比上一年减少了13个,下降约56.5%;相比5年前减少了501个,下降了98%。

牛年春节期间,城六区首次不设点位。记者梳理发现,本市五环路以内(含五环路)和城市副中心未设置零售网点,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门头沟、房山、顺义、大兴未设置烟花爆竹零售网点,10个网点分布在通州、昌平、怀柔、密云、平谷、延庆。

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春节烟花爆竹备货共计2万箱,比去年的2.7万箱下降了25.9%。烟花爆竹已于1月27日开始配送,将于2月5日前完成配送。各零售点销售时间为2月6日至16日,即农历腊月二十五日至次年正月初五日。需要注意的是,今年石景山、顺义区、大兴区全区禁放烟花爆竹。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网点设置落实本市新修订的地方标准《烟花爆竹零售网点设置安全规范》。“各网点均严格执行烟花爆竹零售网点选址、平面布置、建筑结构、电气安全、消防、视频监控、安全管理等要求,我们将通过源头把控,确保零售网点安全。”该负责人介绍。

自2019年春节起,北京烟花爆竹售卖施行实名制;今年,实名制监管制度再升级。市应急管理局对实名购买系统进行了完善,建立烟花爆竹批发企业出库和零售网点入库管理制度,确保流向可追溯、责任可倒查。“实名登记已经落实到烟花爆竹最小包装产品上,也就是说,不仅是每一箱花炮的外包装,箱内的每一个花炮单品,均粘贴有实名制标签。”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还可通过手机扫描烟花爆竹产品上的实名购买二维码,获取产品防伪信息、燃放视频、零售网点查询等信息。

市应急管理局还将进一步强化对烟花爆竹实名购买数据分析运用,继续将实名购买数据和信息同步传输到公安部门。同时,在烟花爆竹开始销售后,开展烟花爆竹销售(储存)安全管理专项执法,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持续保持安全监管的高压态势,为首都市民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春节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