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路上铆劲奔跑

致富路上铆劲奔跑

——探访西藏林芝市八一镇巴吉村

沐浴在冬日的暖阳里,漫步在西藏林芝市巴宜区八一镇巴吉村宽阔平坦的村道上,一栋栋白墙红顶的藏式小楼上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住上了花园小楼,日子过得很红火。”巴吉村党支部书记米玛高兴地告诉记者。

近年来,巴吉村依靠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党群干部团结一心、努力奋斗,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小康村。

村集体经济日益壮大

雪域江南宏鑫建材市场是林芝目前规模最大、门类最齐全的建材市场。随着春节临近,很多家装家居店顾客盈门,前来选购装修装饰材料的人络绎不绝。这是巴吉村以土地入股方式运营的建材市场,每年能为巴吉村带来450万元收益。

“党委、政府大力支持我们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将建材市场选址在巴吉村的集体土地上。”米玛说,村里与负责开发的企业签订了协议,收益每5年还会追加50万元。25年后,建材市场地面资产将全部转让给巴吉村,由村里自主经营。

除了建材市场,巴吉村还采取村“两委”出资、群众入股的方式创办了宏鑫商砼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砂石、预制板等产品。

“随着林芝城市建设以及川藏铁路等重大项目的实施,现在公司每年收益上百万元,为村集体增收30万元,为村民带来红利70万元。”负责宏鑫商砼有限公司的村民普巴乔说。

此外,巴吉村2019年7月投入使用的物流园一期工程每年能带来350万元的收入。在政府出资对大柏树景区进行升级改造后,巴吉村借助景区地理优势建立起了旅游商圈,办起了土特产一条街,全村90%的家庭都售卖土特产,户均年增收4万余元。

2019年,巴吉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200万元,村集体资产估值达10亿元。得益于集体经济发展,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甜。

脱贫致富路宽广

推开村民巴桑杰布家的院门,依着山势而建的是一栋二层楼房,80岁的巴桑杰布正悠闲地晒着太阳。

老人热情地将记者迎进屋里,只见宽敞的客厅里,藏式茶几上摆放着各式水果,窗台的天竺葵正迎着阳光怒放。巴桑杰布的两个孙子正在专心致志地写着作业。

儿子早逝,巴桑杰布和老伴巴友拉扯着两个孙子。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他们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巴桑杰布和老伴有特困供养金、养老保险金、草场补贴等,孙子们享受到了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的教育政策。

巴桑杰布一家还从巴吉村日益壮大的村集体经济产业中得到了分红,收入也是逐年攀升。他家的年纯收入从2016年的2万余元增加到了2020年的近9万元,其中分红占了绝大部分。“希望孩子们好好学习,将来能回报社会。”巴桑杰布抚摸着孙子的头,满怀希望地说。

实施脱贫攻坚以来,巴吉村全村党员分成四组,每组对口帮扶一户像巴桑杰布这样的贫困户。如今,整体脱贫后的巴吉村家家户户都对未来发展充满了期待,铆足了劲奔跑在奋斗路上。

发展步伐越来越快

在村民拉巴家楼顶,可以远眺林芝市全景。得益于城市的发展,巴吉村发展的脚步也越来越快。

“推开后门,我就可以沿着山坡上的栈道,走到林芝市新区。”拉巴说。尽管在市区购置了房产,但是拉巴一家依然住在村里。拉巴自己平时在外务工,他的爱人在大柏树景区售卖土特产,每年能为家里增收四五万元。

2020年,拉巴一家搬进了400多平方米的两层新房。走进拉巴家新房,水晶吊灯、各式家具漂亮且实用。“现在手头有钱了,可以住好点,装修方案也是我自己设计的。”说起新房,拉巴很是自豪。

2011年,巴吉村的人均年收入只有6000多元。2020年,巴吉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能突破4万元,鼓起来的腰包为村民们买汽车、盖新房、过上更舒适的生活提供了支撑。

拉巴说,村民们都在奋力追赶,要把日子过得更好,“在巴吉村,好吃懒做是会被人看不起的”。

下午5点,走在巴吉村的村道上,记者没有看到多少行人。“年轻人大都在村集体产业项目上工作。”米玛说。如今,尝到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甜头的巴吉村正在谋划着新的产业,准备建设水肥一体化的农业观光旅游项目。

“等过完春节,我们就开工,村集体经济很快又会增加一项大收入。我们再努力一点、勤快一点,日子就会越来越好。”米玛对巴吉村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