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以高素质队伍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以高素质队伍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记者从北京市纪委监委获悉,去年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工作部署,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推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提高政治判断力。市纪委监委机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定期组织专题学习,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开展交流研讨,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领导班子发挥“头雁作用”,加强学习,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机关各党支部拓宽学习途径,创新方式方法,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理论学习不放松。

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提高政治领悟力。围绕建党99周年、抗美援朝70周年等主题,开展“守初心·担使命·讲实干·勇建功”党员干部座谈会、参观“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等系列纪念活动,激发党员干部爱国奉献的激情和担当。

深化全员培训,提高政治执行力。去年5月,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信访举报业务大讲堂第一期举办,880名纪检监察信访干部通过视频会议形式接受培训。为主动应对职责任务拓展、履职手段丰富、工作要求提高的新形势新考验,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市纪委监委不断加强和改进教育培训方式,加大教育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和履职本领。针对处级干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专题轮训等培训班;举办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审查调查实战能力提高班,采用实战练兵形式开展模拟演练;利用视频会议系统,开展信访举报、综合业务、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市属高校技能提升大讲堂11讲。

据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做好全员培训,就是要把目光聚焦到队伍建设上。根据干部管理权限,明确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责任,分层分级分类开展培训,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在抓好本级机关干部教育培训基础上,围绕一体推进“三项改革”,以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市管企业和市属高校纪委书记、副书记为重点,建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台账,实行点名调训。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对各区纪委监委干部培训工作的指导和支持,有力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严管厚爱结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市纪委监委做深做细做实内部监督,做到纪律教育不放松、日常监督不放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持刀刃向内,持续整治“灯下黑”,让纪检监察干部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去年,市纪委监委受理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6件,查办问题线索9件。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既要“严管”,也要“厚爱”。市纪委监委落细落实关心关爱措施,建设有温度的机关,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服务进机关系列活动。加强日常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掌握干部思想状况。深入机关和事业单位、派驻和巡视机构开展全覆盖式的谈话调研,掌握干部“活情况”。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