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蔡河坞乡:扶贫车间生产忙 村民务工稳增收

河南新蔡河坞乡:扶贫车间生产忙 村民务工稳增收

2021年1月29日,在河南省驻马店市新蔡县河坞乡陈庄村扶贫车间里,几十名工人正在工作,一派繁忙景象。

群众在扶贫车间务工。黄海洲 摄

今年40多岁的赵密玲是扶贫车间的袜子缝口工,她每天一大早就来到扶贫车间干活。“因为离家比较近,上班很方便。临近春节,现在我们厂的订单比较多,生产形势很好,我们可以在扶贫车间干活干到大年二十八,厂里中午现在还免费管饭,我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呢。”赵密玲笑着说。

赵密玲(右一)在对袜子进行缝口。黄海洲 摄

“村里老人和留守妇女多,我们引进袜子加工这种劳动密集型企业,就是方便村民利用空闲时间到扶贫车间务工,为闲散劳动力就业提供机会,从而增加其家庭收入。”陈庄村驻村第一书记杨锦介绍说。把车间建在家门口,让不少农民成了产业工人,实现“务农、顾家、挣钱”三不误,解决了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增收的难题。

群众在整理袜子。黄海洲 摄

“我们虽然年纪大了,但在这里我们可以干整理、包装袜子的活。活也不累,每天挣点钱贴补家用,真的很好。大家在一起干活有说有笑,每天精神也好很多。在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下,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贫困户袁得权一边说,一边埋头干活,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群众在包装袜子。黄海洲 摄

据了解,新蔡县河坞乡建设7个扶贫车间,分别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服装加工企业、圆通物流编织袋加工企业和藤编加工企业入驻扶贫车间后,提供就近就业岗位500余个,有效带动全乡10个村150户贫困家庭脱贫致富。下一步,河坞乡将积极引导各类经济组织在辖区内兴办多种形式的扶贫车间和劳务基地,为人民群众搭建广阔的就业平台,拓宽致富门路。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