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串起扶贫产业链 插花贫困户甩“穷帽”

湖北:串起扶贫产业链 插花贫困户甩“穷帽”

在湖北省天门市张港镇河堤村内,一片片花菜田把贫困户、合作社、公司都串在了一条产业链条上。“在合作社拿6万元工资,自己种植的花菜约有8万元收入,田里还有6亩晚花菜。有公司销售,能卖个好价!”2021年1月21日,忙着收花菜的村民何华山扬起黑里透红的脸。2016年,他带田加入落心合作社,种植花菜之余,还负责组织采摘和打包,当年就甩掉“穷帽”,2020年收入约16万元。

几年来,在湖北天门、潜江、仙桃等插花贫困地区,通过发展“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基本形成虾稻共作、精品蔬菜、生态瓜果、中药材、富硒水稻、畜禽水产养殖等扶贫特色产业,在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下,贫困群众挣钱门路越来越宽。

天门市蒋场镇李场村宋太山今年46岁。过去,家里种的都是黄豆、棉花等传统作物,挣不到多少钱。看着邻居们盖新房、买小车,宋太山决定换个活法。

李场村的土地里“藏”着许多野生半夏,一斤能卖十几元。宋太山盯上了前来收购的甘肃老板,决定试种半夏。和穷怕了的妻子“斗争”了两年多,2013年,宋太山拿着找亲戚和村干部凑来的万把块钱,自己鼓捣技术,成了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种半夏的人。第二年,老宋净赚1万多元。

得知老宋赚了钱,李场村周边以及仙桃、潜江、京山等地的村民纷纷找过来学习技术。老宋又趁热打铁,和同伴一起成立书平半夏种植合作社。在他的带领下,“徒弟”们纷纷出师:邻镇汪场镇雷场村的雷友平已成为种植大户,半夏种植面积从8亩扩大到120亩。雷友平所在的李场村半夏种植面积达500亩,全部用上机械喷雾、滴灌、覆膜等现代农业技术,还与武汉某知名药厂签订合作协议,收入更有保障。

在潜江市竹根滩镇群联村的湖北南章莆中药科技有限公司荆半夏特1号纯种繁育基地,有10%的土地面积“专供”贫困户。公司与贫困户签订合同,实行统一种苗、种植、管理、防治、采挖、销售、加工的“七统一”经营模式。贫困户在基地内劳作,采挖销售后,净利润直接分给贫困户。贫困户陶爱枝在公司基地务工,2020年收入1.8万元。

“一户带多户,多户连一村,乡村成基地,基地连市场。”湖北的插花贫困地区在推进产业扶贫中,使农业经营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抱团发展,带动乡村振兴、农民致富。仙桃推广八大产业扶贫模式,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将产业扶贫延伸到全市95个重点贫困村。依靠特色蔬菜产业,集体经济“空壳村”长埫口镇四合村的年收入达8.5万元,2016年全村“摘帽”。“卖完豆角卖黄瓜,接着又有西红柿、大椒上市,天天有活钱。”贫困户孙光辉通过瓜椒套种,两年摘掉贫困户帽子,找到了自家的“致富路”。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